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国际响应”学术沙龙
2016-05-09  

图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国际响应”学术沙龙现场(陈世强 摄)

4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国际响应”学术沙龙,人民日报驻印尼分社社长席来旺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中心师生参加学术沙龙讨论。

在学术沙龙上,席来旺分别从西方大国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态度、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回应、我国政策战略是否与国际上其他国家产生互动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他首先分析西方大国提出的“中国威胁论”的观点,认为在不同时期应该有不同的话题和观点,世界应朝向多极化发展;他表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一方面希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能够给自己的国家带来实惠,另一方面,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向也持有怀疑和观望的态度;而对于我国“一带一路”政策和做法在国际上是否有互动,席来旺认为应“内外有别”,国内外文化氛围、价值观不同,做事的模式不大相同,因此,在中国推广“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要加强在文化上对其他国家的了解。

在学术沙龙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踊跃提出问题,讨论场面非常热烈。最后,艾少伟副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席老师基于自身独特的经历,使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上的影响,对中心师生在今后的研究和思考方式上都带来了一些新的认识。

据悉,此次出席学术沙龙的专家席来旺,长期从事国际形势分析与中国对外政策调研工作,多次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参与国际考察项目和从事国际学术交流,曾于1998-1999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与约克大学联合亚太研究中心作高级访问学者研修一年,2001年被评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兼任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导师,连年被聘为国务院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2006年被《人民日报》派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常驻记者7年多,任联合国分社社长。2015年2月出任人民日报驻印尼分社常驻记者、分社社长。(作者:张楠楠)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