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简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端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夏商周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黄河文明既是黄河流域的区域文明,也是历史上代表华夏民族的国家文明,是中华文明中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明,同时也是世界文明史上传衍最久最具持续性的轴心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黄河文明是凝聚中华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文化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依据。以黄河文明研究为切入点,回答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对于坚定中国发展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

河南大学坐落于黄河之滨,对黄河和黄河文明研究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新世纪以来,通过整合地理学、经济学、历史学、考古学、中国文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学校创建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心成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以黄河文明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下设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所、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甲骨学与汉字文明研究所、文学文献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文化遗产与都城文明研究所、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计算实验室、司法文明研究所10个研究机构等,建有大型数据库平台—黄河学综合数据库。

中心以服务于“黄河文明伟大复兴”和“沿黄地区可持续发展”,构建“黄河学”学术体系与知识体系,培养致力于黄河文明传承创新的学术团队和创新人才,推出中原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黄河文明研究成果,一直是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根本任务。中心提出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黄河学”的宏伟目标。联合北京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机构,组建“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获批认定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围绕“黄河学”学科建设,聚焦“黄河文明承传与转型”、“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三大特色研究方向,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资政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国家专业化高端智库作用初步彰显,产出了《黄河开发与治理60年》、《黄河文明的历史变迁》、《大黄河风采》、《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文库》等系列成果。

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中心将进一步聚焦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黄河文化传承与转型发展、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逐步把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黄河学”研究学术高地、黄河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文史地综合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