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汉字文化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6-08-05  

近日,来自韩国、新加坡、越南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学者云集河南大学,隆重召开汉字文化圈生活文化“和而不同”国际学术研讨会(周泫岐 摄)

图为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周泫岐 摄)

图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出席会议并致辞(周泫岐 摄)

图为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BK21+韩中文化“和而不同”人才养成事业团团长、韩国中国文化学会会长金炳基教授代表全北大学致答谢辞(周泫岐 摄)

图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彭恒礼主持会议并总结(周泫岐 摄)

近日,来自韩国、新加坡、越南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学者云集河南大学,隆重召开汉字文化圈生活文化“和而不同”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谋求良策。 此次会议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国立全北大学中文系BK21+韩中文化“和而不同”人才养成事业团联合主办。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各国学者围绕汉字文化圈的历史与现状,发展与转型,和谐共生,走向未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开幕式于8月3日上午九时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汉字文化圈是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自然形成的文化共同体,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汉字为载体,对于提升整个东亚地区的文明程度,促进中国周边国家的发展与繁荣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原地区是汉字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文明在历史上曾远远领先于世界,才会有如此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和而不同”是中国儒家知识分子的重要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重要贡献。在西方知识体系与思想体系愈发无力的今天,传统的中国智慧与思想资源将重新引领世界,维护东亚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他向所有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殷切期望此次学术研讨会能实现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升华和弘扬“和而不同”的深邃内涵,为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BK21+韩中文化“和而不同”人才养成事业团团长、韩国中国文化学会会长金炳基教授代表全北大学致答谢辞。对河南大学为这次国际会议的召开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今后要加强与河南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汉字文化圈的学术研究。中韩之间还签署了合作协议,强调将在科研人员交流、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展开国际合作。

河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国安、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绣华、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等出席开幕式。(新闻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 陈秋)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