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著名考古学家Ioannis Liritzis教授应邀到我中心作报告
2019-07-02   郭家瑞

2019年6月28日下午15:00,著名考古学家Ioannis Liritzis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Archaeometry in Cultural Tourism and Sustainability”和“Sea Level Changes and Palaeogeography”两场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中心17级、18级考古学和部分人文地理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河南大学杰出校友董冠鹏博士主持。

董冠鹏博士首先对Ioannis Liritzis教授的专业背景、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Ioannis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第一场题为“Archaeometry in Cultural Tourism and Sustainability”的报告会上,Ioannis教授从“What is archaeometry?”、“Coupling archaeometry with sustainability/economy”和“Re-launching Cultural issues”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列举了与之相关的实例。Ioannis教授指出考古学是一个包括历史学、社会学和物理、化学、数学、天文学、地质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目前的新技术(计算机科学、MultiMedia技术,3D VR技术等)对文化遗存保护的重要性。Ioannis教授还以地中海史前贸易、希腊古代沉船事件、阿尔卑斯山冰人、河南开封、英国巨石阵等为例具体说明了跨学科考古在文化遗存与文化旅游中的重要作用。在第二场题为“Sea Level Changes And Palaeogeography”的报告会上, Ioannis教授以多个指标为例,详细解释了可能引起长期、中期和近期海平面变化的不同表现以及气候和海平面波动与人类文化社会发展的关系,并指出由于不同时期的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变化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解释沿海古地理状况和过去文化的流动性。

报告会共持续三个小时,Ioannis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储备,详实细致的论证讲解使我们对国际考古学前沿研究有了更好的认识,开阔了中心师生的研究视野,全场师生受益匪浅。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