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正文

王震中


王震中,男,汉族,1957年1月生,陕西省三原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历史系主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现担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王震中教授先后在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高质量著作10余部,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在国内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王震中教授曾先后前往日本、美国、墨西哥、意大利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取得许多享誉国际的标志性成果,在中国古代文明史、先秦史、夏商周城市史、远古社会史等领域先后提出了“中国文明起源的聚落三形态演进”说、进入国家以后的“邦国—王国—帝国”说、“夏商周三代为复合制国家结构”说、“华夏民族因复合制国家结构起源于夏代”说、“民族类型与国家结构相对应”说,建立了一个系统的学术创新体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研究范式,有许多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主流性的学术趋势。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