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管理 > 招生 > 正文
【2021年调剂公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2021-03-21  

一、中心简介

1、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410月获批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国际上唯一以黄河文明及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机构与咨询机构,也是“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依托机构。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包括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以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网络化、国际化的研究队伍。中心以黄河文明的伟大复兴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研究目标,把黄河文明的承传与发展、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设有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所、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甲骨学与汉字文明研究所、文学文献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计算实验室、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司法文明研究所11个研究机构和《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辑刊编辑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地理学、经济学、考古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其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支撑地理学、“黄河文明”学科群、应用经济学3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及地理学、应用经济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4B类学科。自主设置的“黄河学”、“甲骨文与古代文明”两个交叉学科博士点已通过教育备案,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学、考古学、中国史、汉语言文字学、民俗学、民族学等7个二级学科具有独立硕士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高层次综合性专门人才的培养。

2、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以河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按照国家“2011计划”要求所组建的新型科研与人才培养机构,涵盖了河南大学的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依托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包括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以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网络化、国际化的研究队伍,致力于从生态、经济、制度、社会、文化等多个侧面和跨学科交叉综合来研究黄河文明的发祥、发展、近现代转型及其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进程中的贡献、地位和作用,创建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黄河学,努力打造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并服务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和谐发展的新型学术平台和思想智库。

 

 

二、调剂工作方案

我中心部分学科专业需招收调剂生,相关要求如下:

1、调剂专业及分数线

代码024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代码051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单位代码

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

外语

专业1

专业2

总分

024

20202

区域经济学

49

49

74

90

348

30304

民俗学

44

44

90

90

321

30402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44

44

90

90

321

60200

中国史

43

43

129

\

321

70500

地理学

37

37

70

70

280


单位代码

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

外语

专业1

专业2

总分

051

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53

53

90

90

355

60100

考古学

43

43

180

\

321

60200

中国史

43

43

129

\

321

70500

人文地理学

37

37

70

70

280


2、接收调剂时间:

我校将于322日开通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n)”,请考生登录系统,慎重选报相关专业及研究方向。

3、接收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

(1)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部分要求及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要求。

(2)中心只接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3)调入学科(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原则上应同属一个一级学科(类别),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的专业代码与调入学科(专业)的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

(4)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相近即至少有一门自命题专业课考试科目的考试内容大致相同。经济学以及初试参加统考数学的专业调入考生必须按规定参加国家统考数学(初试考数学一可调入数学二或数学三,初试考数学二可调入数学三,反之不可)。

(5)考生各科分数和总分均需达到中心的复试分数线。

(6)调剂考生的学历(学籍)等信息不存在问题或疑问;在以往的考试中无违规和作弊记录。

4、接收调剂程序:

(1)调剂开通后,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即可在调剂系统报考我中心接收调剂的相关专业。

(2)中心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中心网站公示复试名单、复试时间,考生线上参加复试(调剂生与一志愿考生复试同期进行)

(4)中心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向拟录取的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5)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

 

三、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0371-22826115

咨询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三楼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304办公室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官网:http://yrcsd.henu.edu.cn/info/1056/1048.htm

http://yrc.henu.edu.cn/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1 3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