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管理 > 招生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成功举办“2020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2020-07-30   穆东旭

为拓展优秀大学生学术视野,增进中心多学科学术交流,提高黄河文明中心影响力,2020年7月27日黄河文明中心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会议室和30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0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受疫情影响,暑期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活动根据专业需要分为A、B两组。A组营员为汉语言文字学、民俗学、中国史、考古学、民族学专业,B组营员为地理学和经济学专业。A组开营仪式由黄河文明中心胡全章副主任主持,B组开营仪式由黄河文明中心艾少伟副主任主持。

27日上午,开营仪式上,两位主任分别从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社会服务、学科支撑、建设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黄河文明中心的整体情况,随后现场参会教师和营员们进行了简短自我介绍以增进了解,并共同观看了开封市宣传片和河南大学宣传片。接下来为了让营员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心的学术氛围,专门开展了学术报告活动。A组的牛建强教授、侯卫东副教授、郭胜利副教授、郜冬萍副教授、门艺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河南大学藏书及利用”、“手铲觅千古-河南大学考古学的特色与优势”、“华夏民族演变”、“民俗学的前世与今生”、“甲骨发掘和安阳殷墟”的报告,B组的邵田田副教授、吴朋飞副教授、吕可文副教授、董冠鹏教授、赵宏波副教授依次作了题为:“变化的世界,遥感技术发展与应用”、“黄河文化研究的历史地理纬度”、“协同演化与神垕钧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成长”、“空间数据科学”、“黄河文化之旅”的学术报告。在学术报告之余,各研究所所长分别对黄河文明中心各研究所研究概况、研究领域、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招生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营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图为A组夏令营活动现场(穆东旭  摄)

图为B组夏令营活动现场(穆东旭  摄)

27日下午,线上夏令营活动继续进行。中心2018级的研究生参与线上会议与营员们进行经验交流,学长学姐们给营员们认真分享了在黄河文明中心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感悟,并围绕营员们关心的考研复习规划、时间安排,研究生考试,中心外出实践活动与课程安排,就业方向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和热情的解答。结业仪式环节,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加深了他们对百年学府——河南大学的向往和憧憬,进一步了解中心的科研氛围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也更明确了未来专业学习和生活的规划,由衷感谢中心领导、老师和研究生热情的介绍和解答。

黄河文明中心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采取名师讲座与学术体验相结合,学术交流与增进友谊相结合,通过学术报告、研究生交流会为营员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营员踊跃参与,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