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黄河文化概说》出版
2021-06-15  


《黄河文化概说》,牛建强编著,15万字,黄河水利出版社,2021年4月

《黄河文化概说》以简明晓畅的笔触、图文并茂的形式、雅俗共赏的追求,从黄河的河道变迁、早期文明和农耕文明、民俗风情和民间信仰、黄河灾害及应对、黄河文献的治河价值、黄河流域商业和沿黄城市发展、黄河生命伦理、黄河文化的现代转型等方面,相对体系地对黄河文化的主体内容进行了多维度解读,且对黄河文化的产生、嬗变及其地位提出了独到见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文化实力不断增强。如何认识中国道路?如何弄清悠远的五千年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作为中华文化内核和表征的黄河文化的认识是基本的要求和实现路径。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当下,该书出版恰逢其时,将有助于满足人们对黄河文化认识和理解的热望。

   

                                           

【著作目录】

序曲:黄河文化上升为中华文化核心的路径与演变

源远流长:黄河文化俯瞰

扇形摆动:黄河河道的历史变迁

文明初曙:黄河流域的早期文明

黄土馥郁:黄河流域的农耕文明

神圣崇拜:黄河流域的民间信仰

大河民风:黄河流域的民俗风情

命运多舛:历史时期的黄河灾害

与河共舞:治河方略的历史迁移

先贤智慧:黄河文献的治河价值

兴衰所系:黄河岸边的城市

汇通天下:黄河流域的商人集团

民胞物与:黄河的生命伦理

邦命维新:黄河文化的现代转型

延伸阅读

后记

 

 

【作者简介】

牛建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明清史和黄河文化史等领域的研究。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