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9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中心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综合评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坚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平稳;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复试考核方式,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强化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中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管理

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由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按照教育部、河南省和学校有关招生政策、规定、办法等和报考上线生源情况,确定本单位各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负责制定本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工作。

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立本单位“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监督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中心“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具体负责中心考生的复试资格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中心“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本小组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监督小组”具体负责本中心招生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及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

复试方式及要求

中心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现场复试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

四、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

(一)复试比例

2024中心所有招生学科(专业)复试比例一般均为1:1.2,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二)复试分数线

专业

代码

专业

学习方式

拟考试

招生人数

政治

外语

专业1

专业2

总分

020200

应用经济学

全日制

5

47

47

71

90

338

030400

民族学

全日制

8

47

47

90

90

331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全日制

8

55

55

90

90

365

060100

考古学

全日制

7

49

49

180

345

060200

中国史

全日制

10

49

49

147

345

070500

地理学

全日制

40

41

41

70

70

330

(三)复试名单

中心根据复试分数线确定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1

五、考生报到与资格审查

(一)通知考生

1.网络通知:中心官网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纸质复试通知书不再寄发。

2.电话通知:中心研科办提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复试考生的通知实行专人负责制,详细记录通话事宜(时间、地点、联系人、通话内容等)。对于个别没有通知到的考生,第一时间反馈给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报到与资格审查

中心考生报到与资格审查的时间为41日下午17:00,地点为: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地理学)、316会议室(应用经济学、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

中心参加复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报到(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出校园),由中心资格核查小组对复试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与报到时需出示以下材料原件,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合并生成一个PDF文档发至邮箱:hndxhhwmzx@163.com,文件命名格式和邮件主题均为:2024硕士研究生复试材料+报考专业+姓名+考生编号。邮件截止时间为4115:00

1.准考证(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在研招网下载打印)。

2.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学籍、学历(学位)证明

1)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生提交网络报考所填报的学历学位证书,及证书的权威机构认证证明;

3)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研究生学籍在籍的需提交学籍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处)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4)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和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

5. 享受照顾(含加分)政策考生须提供相关加分证明材料等。

6. 签署《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六、复试内容、形式与成绩构成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测试、专业测试、专业知识面试,复试所有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复试的所有单项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一)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包括外语听力和专业外语测试,成绩单独打分,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二)专业测试

学术学位研究生单独设置“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内容为2024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内容,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单独设置“同等学力加试”,内容为2024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的界定: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

(三)专业知识面试

专业知识面试内容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打分。

(四)成绩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专业测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2×90%+外语成绩*10%]×40%

(五)复试时间、地点

外语测试、专业测试的时间为202441日,地点为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综合教学楼309

专业知识面试的时间地点如下所示:


专业

代码

专业

时间

地点

候考

地点

060100

考古学

42日上午0830-10:00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210

060200

中国史

42日上午1030-11:00

020200

应用经济学

42日下午1430-15:00

030400

民族学

42日下午1510-16:10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42日下午1620-17:00

070500

地理学

42日上午0830-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

七、调剂

调剂相关政策按照《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办法》及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实施细则(待调剂系统开通前另行公布)执行。

、拟录取

(一)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如总成绩相同,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按初试国家统考科目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二)对于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提前公布的录取原则,分别对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进行复试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一志愿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待国家调剂系统开放,调剂考生复试结束,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对于同时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分别按照考生报考的学习方式,根据招生计划(全日制计划或非全日制计划)和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若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生源不足,剩余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开通“研招网全国调剂服务系统”,面向所有考生调剂。

(四)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书面申请)拟录取资格,在上报学校之前其招生计划由中心按录取原则递补录取。

(五)中心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将考生诚信考核纳入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经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拟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三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信息公开

中心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信息全程公开、公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复试录取办法。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心在本单位网站公布中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二)调剂工作办法。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办法》,中心在本单位网站公布中心接收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三)拟考试招生人数。中心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相关要求确定各专业拟考试招生人数,并在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予以公布。

(四)复试名单。中心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考生编号、姓名、初试各科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参加专项计划(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等)、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二等功推免生等考生相关情况予以说明。

(五)复试结果。复试结束,中心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结果,主要包括:考生编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学习形式等信息。

(六)拟录取名单。待学校将拟录取名单报至研招网并审核通过后,统一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编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二等功推免生等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进行说明。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监督

研究生复试实行监督巡视制度,建立公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督导组、培养单位、导师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全覆盖立体化监督巡视体系。中心成立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检查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等相关工作;学校成立研究生复试督导巡视小组,对中心复试工作进行督导巡视;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

、咨询及复议

考生可通过咨询渠道了解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和复试政策解读;考生对复试过程有异议,可通过中心公布的咨询复议渠道申请复议;考生若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束后10天内提出投诉和申诉,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和复议。中心考生咨询复议渠道如下所示:

联系部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联系电话:0371-22826115

电子信箱:hndxhhwmzx@163.com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新行政楼

、其他事项

(一)录取类别。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人事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转至学校。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须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就业方式均为定向就业。

(二)学习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须全脱产在校学习。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毕业生,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上注明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

(三)拟录取手续办理。拟录取考生必须在我校规定的时间(相关安排另行通知)完成拟录取手续的办理(调档、政审和签订定向协议等手续)。所有拟录取名单须报送教育部审核通过,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四)体检。考生体检采取由线上提供体检报告的方式进行。考生于拟录取后提供近期(三个月内)的体检报告即可,体检报告的由中心考生资格核查小组负责审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细则未尽事宜以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河南大学相关招生政策为准,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本细则如与国家有关招录政策相冲突时,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4329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