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黄纯艳教授应邀为中心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4-04-07  

 

图为讲座现场(亓凯旋 摄) 

 

图为讲座现场(亓凯旋 摄)

 

202443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黄纯艳先生应邀为黄河文明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南北对峙压力对宋朝社会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省特聘教授、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纯艳教授以宋朝长时期面临着南北对峙压力为引,从“宋朝面临的周边关系最突出的特点是承受着强大而持久的外部压力”“对峙压力对国家体制的影响”“对峙压力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首先,宋朝面临前所未有的外来压力,具体而言这些压力表现为观念挑战(华夷对等、夷狄为君)、安全压力(北宋三边屯兵,南宋四大战区)和财政压力(军事财政:财政支出压力和军需供给的转输体制)。其次,南北对峙压力造成了国防体制的消极防御现象,以及两宋“国是”与“和议体制”的形成。最后,南北对峙压力对宋代社会诸层面均产生了显著影响,持久而强大的外部压力不仅成为弥漫在宋朝朝堂上的紧张和焦虑,也会传导到社会转化为民众的负担。黄纯艳教授认为两宋面临着持续而强大的外部压力,以及与汉唐,乃至南北朝都不同的周边关系,使宋代的内外政策、政治运行和社会生活都受到对峙压力的影响,表现出不同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讲座最后,田志光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再次向黄纯艳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向黄纯艳教授进行交流,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而生动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