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学术报告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成功召开
2024-03-29  

325-26日,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学术报告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郑州校区主会场召开明伦校区设立分会场。实验室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国家级人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碳中和研究院气候治理与碳金融领域首席科学家张希良教授,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德英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清华大学张达副教授,河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徐夏楠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气象科学院和我校实验室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实验室执行主任苗长虹主持。

苗长虹主任简要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开展及科研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2023年是实验室的建设年。实验室在中国气象科学院和河南大学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面向国家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术交流、资料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较好进展2024年仍需持续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和实验室的建设任务,结合河南省特色与政府需求,推动科研创新与决策支撑,提高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能力。

报告会围绕碳碳排放控制决策支持模型、大气环境数值模拟与人工智能、极端天气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建模、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路径、河南省超硬材料能耗等领域进行学术汇报和交流。张达报告了团队研发的碳排放决策支持模型体系的整体研究设计与应用分析龚山陵研究员介绍人工智能在大气环境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设计与进展。董冠鹏汇报了基于多尺度空间建模的极端天气对全球经济影响评估方法徐夏楠介绍了河南省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机遇及工作举措。王婉君介绍了开展河南省超硬材料全产业链能耗调查的现实背景、调研方法和调研结果。吴乐英介绍了区域尺度集成评估模型的构建思路及研究进展。最后,与会专家对后续研究工作进行讨论。

326午,在郑州校区举行实验室建设发展工作会。实验室核心骨干成员参加。实验室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按照双轮驱动的建设思路,详细部署了实验室2024年度项目研究、平台搭建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工作。张小曳院士指出:实验室建设应坚持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同时推进,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河南省碳中和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会议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季波会见了张小曳院士,就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新工科建设进行交流。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