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110周年校庆活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2022-09-20  

图为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科研处处长梅红、调研员段洪波

图为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吕冰

图为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

图为会议现场

2022年9月17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开封召开。会议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河南省教育厅指导下,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支持下,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二级巡视员、科研处处长梅红,一级调研员段洪波,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吕冰,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20多家基地的负责人和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吕冰和孙君健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河南省和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成就,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基地建设部署要求、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作用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十四五”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梅红在致辞中强调,基地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影响的科研平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政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对基地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部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定期的综合测评和动态调整,实行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形成需求对接、资源汇聚、布局合理、高端引领的基地体系,为全面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进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四个圆桌论坛经验交流环节,与会基地主任和代表围绕基地与“双一流”建设、基地与新型智库建设、基地与新文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与发展创新等主题,结合各自基地建设的经验、成效与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突出研究特色,凝炼研究方向,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强化智库作用,深化开放合作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谭方正在总结讲话中,对基地坚持以高质量成果产出为导向,坚守初心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作为国家高水平研究平台,基地要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科研方法、优化管理方式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要坚持“小实体”、“大协同”的开放运行模式,按照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原则,探索多样化的建设路径;要全心投入精力,营造宽松学术氛围,打造属于基地品牌特色的精品力作。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