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整理与研究青年论坛”召开
2022-08-09  

2022年8月7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文学文献研究所承办的“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整理与研究青年论坛”在线上召开。中心文学文献研究所全体教师和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学报等单位共计二十余位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全章教授致辞。在对与会同仁的出席表示欢迎后,他简要介绍文学文献研究所集体参与的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基本设想与分工情况,并从推动项目、理清思路、建设学科三个方面,阐发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期望通过广泛交流,汇聚同好,以文会友。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午场由文学文献研究所所长郭宝军教授主持。来自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的十位学者先后进行主题发言。

 

 

郑州大学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允亮教授,通过分析六朝江海赋的文学书写,从博物之趣、诗学之美、文化特质等角度剖析其中的美学意蕴。其研究思路对探索黄河文学书写有很大启发。

 

百家讲坛主讲人、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以唐诗为切入点,探讨其中的黄河书写,既展现广博的研究视野,也在“唐诗黄河”“文学黄河”文化普及方面做了示范,为中心教师开设“黄河文化”“黄河文学”相关课程有重要启迪意义。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涛教授,结合其前期史料整理情况,针对当代黄河文学研究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命题,也对“黄河文学”概念作出自己的界定,为进一步明晰“黄河文学书写”研究的方向与范围奠定了基础。

 

河南大学文学院王宏林教授,探讨了古诗中的黄河书写与文化意蕴,并从甄别史料和研究意义等方面,谈了自己对黄河文学书写研究的思考与见解,为相关文献整理与研究提供思路。

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谢丽副教授,聚焦近代诗中的黄河灾难书写,探讨其中记录的黄河灾难史以及呈现出的近代知识分子忧患意识、生命意识、人类情怀和民族面对灾难的品格。陈丽丽副教授以应玚《灵河赋》为中心,举例勾勒了唐宋金元明清的黄河诗歌史料线索,从文史互证角度,探讨黄河文学书写中的史料价值及史学意义。简东博士围绕中州书院文献中的黄河书写文献,谈了相关史料宝藏及其价值意义,为考察黄河文学和黄河文化提供了一扇新的窗口。郑学副教授围绕抗日战争与黄河文献,探讨了黄河在这一时期如何成为民族文化符号和民族精神象征。尉侯凯博士、赵伟博士从文字学角度,为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溯源提供了新思路。

十位专家的发言,或精于考释,或详于实证,或文史互鉴,或侧重文学批评,皆对细化“黄河文学”概念、丰富相关文献资料、拓展“黄河文学书写”研究路径,探寻新的研究方法等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论坛下午场为“中国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整理与研究专场讨论”,按照时段分为三个分论坛,由中心文学文献研究所的赵奉蓉、李小白、郭宝军、郜冬萍、王立、朱春雨、范阳阳、梅东伟八位老师,依次对当前项目进展情况和未来研究规划进行汇报,由王允亮教授、尉侯凯博士、王宏林教授、简东博士、刘涛教授、胡全章教授六位与谈专家分别进行点评。

六位专家就当前文献整理中存在的“黄河文学”概念不明、时段划分界限不清、材料不知如何取舍、文献获取存在难度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相关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文献整理和开展后续研究提供很大帮助。

最后,郭宝军教授对专场讨论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与谈人对项目存在问题给出的宝贵建议和思路。胡全章教授进行论坛总结发言,谈论了对十位与会专家主题发言的思考,指出当前黄河文学书写文献整理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前进方向,勖勉文学文献研究所同仁应具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并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学术分享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兄弟院校与兄弟单位之间能够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动黄河文学与黄河文化研究做出贡献。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