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召开2022年暑期“十四五”发展研讨会
2022-07-22   黄森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主任苗长虹发言

 

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好中心“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7月21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了暑期“十四五”发展研讨会。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实验室主任、各研究所所长、办公室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苗长虹主持。

首先,苗长虹主任做主导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本质上是一场务虚会,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希望各位畅所欲言、直面问题、提出自己面临的困难及初步解决方案,希望与会同志充分讨论,汇聚力量,坚定行动,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执行力,落实好中心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苗长虹回顾了中心成立以来学科建设的历程,提到国家层面、省委和学校等各方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指出我们一定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珍惜“十三五”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目前的良好形势。其次,要充分把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化研究院三个国家级平台的使命定位,“十四五”时期要以“黄河学”交叉学科为抓手,通过组织模式改革、科研模式改革、学科交叉培养等途径,从国家战略出发把黄河文化做大做强。

随后,中心各研究所、实验室汇报“十四五”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各教工党支部汇报创建样板支部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中心各副主任、各办公室负责人员就主要分管领域进行发言。

下午,与会人员自由发言,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和中心发展实际情况,集中讨论了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优势特色、短板问题、改革措施以及条件保障,并就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中心青年教师科研合作、科研项目申报与经费支持情况、研究所人才引进与待遇保障作了深入探讨。

最后,苗长虹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与会各位畅所欲言,成果丰硕,要把会议上的交流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一是在中心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我们要牢牢确立国家队意识、基地意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始终以解决国家面对的和区域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坚持黄河流域生态、经济、文化三大研究方向,发挥中心优势特长,瞄准学术前沿,做出符合国家级平台定位的高质量成果。他强调,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中心组织模式、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中心内部、中心与外部相应领域优秀专家学者合作,以团队建设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充分调动中心师生科研积极性,把中心文化融入日常科研学习进程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保障中心团结合作持续高效进行,保证发展规划落地有效。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