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牛世山研究员讲座“考古视野下的周人灭商”成功举行
2022-05-11   何麒

2022年5月4日,应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做了题为“考古视野下的周人灭商”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牛世山研究员首先以王国时代的夏商周为切入点,详细梳理了龙山文化晚期到商末周初从聚落考古中体现出来的社会发展态势,提出了龙山时期是初级王国阶段,夏商周是高级王国阶段的观点。他还对夏商周时期的国家制度,如宗法制、礼乐制、等级制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结合以青铜、陶器、祭祀、战争等文化因素为标志体现出的社会分层,描绘出夏商周时期的文化轮廓与社会发展面貌。

接着,牛世山研究员围绕着商代的族群、国家与文化圈,周人灭商的战略与实施,商周王朝更替的意义与影响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揭示出商王朝在不同阶段的发展轨迹以及取得的文化成就,探索了商王朝与周边考古学文化间的关系,分析了周人崛起的路径及根由,叙述了周武王攻伐商王朝的过程,并利用考古材料结合传世文献与古文字材料,探讨了商周更替的战争性质以及商周王朝的差异。

讲座结束后,牛世山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牛世山研究员的长时段研究视角,文献与考古材料结合的论证方法以及对不同文化要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考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思路,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