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召开研究生学科交叉学术活动方案研讨会
2022-05-09  

5月3日下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明伦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学科交叉学术活动方案研讨会。中心年级班主任方伟伟副教授、胡志强副教授及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同学、研究生各年级专业负责同学等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研科办副主任王晓蕊主持。

会上,王晓蕊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及研讨会开展的形式,指出中心作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学科交叉的学习、科研、交流平台,同学们一方面可以根据需要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交叉课程、去参与交叉科研项目、去参加中心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另一方面非常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自主开展学生们自己的学术交流活动,好的活动中心将大力支持,希望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出有助于同学们学科交叉研究且可行性强的活动方案。

方伟伟提出,学科交叉需要结合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同学们自己寻找问题点,以及遇到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或者知道应该找哪位老师指导来解决。

胡志强指出,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不仅需要老师的支持也更需要学生的支持,可以设定一些交叉小课题来带动不同学科学生的深入交流,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让学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各位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学科情况、专业特长与自身经验等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围绕学科交叉的难点、学科交叉学术活动举办的形式、学术活动的牵头人、具体如何开展、如何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举办研究生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学科交叉论文大赛等建议。

最后,王晓蕊总结到,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很成功,不仅看到了同学们对研究生间学术交流活动的需求,还收到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梳理研讨会内容,进一步细化相关活动方案,大力支持由研究生自己主导的学科交叉系列学术活动,积极发挥中心学科交叉科研平台优势,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交叉学科间的观点碰撞、相互启发学习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平台。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