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1   晋瀛莹

2022年4月29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308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进行学习。黄河文明中心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主持,分两部分进行学习讨论。

第一部分由万合利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情况,回顾了13年前习近平同志到河南大学实地考察的情形。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高校师生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出现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万合利和师生们一起回顾了13年前习近平同志莅临河南大学考察时的光景,回忆起来至今记忆犹新、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第二部分由各年级专业的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各位同学以自己的学习经历结合讲话精神进行发言,明确了作为学生要理论结合实际,要进行实践,用脚步丈量大地,要树立理想信念。以小见大,坚定理想,提高技能,不负初心。利用自己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人民服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的精神核心。

会议最后,万合利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从实际出发,在河南大学求学的过程中收获知识,创造美好未来。要向习近平同志所说的积极靠拢,以一种严肃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选择,从事我们的事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起青年建设祖国的责任,以身所学,报效祖国。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