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术预告】黄河学专题:黄河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一讲

 讲座题目:保卣“东国五侯”考

2022-04-04  

黄河学专题:黄河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一讲)

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保卣“东国五侯”考

主讲人:方辉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院长

主持人:侯卫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4月6日(周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09197334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方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务院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青铜时代考古、考古学理论与考古学史、文化遗产保护,已出版专著8部(含主编)、译著2部,论文近百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美合作考古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5项。成果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暨重大成果奖1项,主持和参与的考古项目荣获年度全国考古十大考古新发现多项。


讲座主要内容:

出土于洛阳的保卣(尊)銘文是周成王时期的典型铜器物,铭文中的“東國五侯”是自西周延續到漢代的歷史地理名詞,指的是周代齊國轄域內的五個侯國,具體所指應為薄姑、豐伯、奄、逢和萊五國。結合近年來隨州葉家山出土的荊子鼎、北京琉璃河出土的堇鼎等銘文,可知保卣(尊)銘中的“遘于四方䢔王大祀,示双(合文)於周”,就是成王三年(公元前1040年)發生於宗周的岐陽之會,薄姑、豐、奄、逢和萊等東國的五位侯伯作為“多邦伯”成員參加了此次盟會,並受到成王和昭公奭的殷見。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