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学专题 河南大学“国家治理与制度文明”系列讲座第二讲

 讲座题目:宋代驿传制度再认识

2021-12-14  

主讲嘉宾简介:

曹家齐,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南宋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主要致力于宋辽金历史与文献、中国古代交通史、中国古代音乐史研究,已出版《宋代的交通与政治》、《宋代交通管理制度研究》、《北宋名臣——余靖》等著作9部,发表《宋代书判拔萃科考》、《南宋朝廷与四川地区的文书传递》、《宋朝皇帝与朝臣的信息博弈》和《遗民心结抑或潇湘情怀——琴曲<潇湘水云>解题及意境新探》等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7-16世纪中国南部边疆与海洋经略研究”等课题多项。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拟围绕宋代驿传制度中的“驿”和“传”两项内容,在既往研究之基础上,就驿路格局、驿与传功能的演变过程及区域差异等问题再作阐述,同时亦从驿传制度视角解读宋代的若干政治问题。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