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为2021级研究生作党史学习报告
2021-11-11   宋亚培

图为万合利在邓拓纪念碑前讲解 (晋瀛莹 摄)

图为万合利在贡院碑前讲解 (晋瀛莹 摄)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深2021级研究生对河南大学历史的了解,118日下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开展了“结合校史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进行现场教学,带领大家对照校史老照片参观明伦校区的历史性建筑和纪念物,重温百年河大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回顾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我校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光辉历程。

万合利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南门前,结合“国立河南大学”的老照片为大家讲解河南大学的筹备、建立过程,简要回顾了河南大学的百年历史。在讲解中,同学们眼前这座古老的大门仿佛活了起来,历经百年沧桑却依旧不减风华。

接着,万合利带领同学们从南门进入校园,结合手中的老照片,依次参观了校园内的李大钊像、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大门、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像等。万合利介绍1925年河南大学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一同缅怀了“潭头惨案”中牺牲的先辈们,同学们听完深受触动,感受到了抗战时期河大师生不畏牺牲的精神与顽强不屈的风骨。

随后,大家来到邓拓纪念碑前,万合利讲述了我校校友邓拓先生灿烂而曲折的一生。在贡院碑前,万合利为同学们讲述明伦校区文脉深厚的前世今生。万合利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照片作为学习材料,讲述抗战时期河南大学的红色基因,活动中同学们翻阅照片,认真聆听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感受到百年来党和民族发展的不易。

最后,在河南大学大礼堂前,万合利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河南大学自建校起,广大师生就长期积极参与爱国民主运动,河南大学是一所光荣的、传统的、爱国的、民主的、进步的大学。河南大学从建立到曲折发展再到进一步的强盛和我们国家民族的发展、党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他鼓励各位同学们应继续努力发扬河南大学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念,努力奋斗。

伫立在大礼堂前,同学们感悟颇丰,大家对河南大学这座百年老校有了更新的认识,河大的历史与我们党的历史紧密相连,也是红色的历史、辉煌的历史,我们青年一代也应当不忘历史、不负时代,继承好河南大学的优良精神,践行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