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日报》苗长虹:展示出彩河南文化精髓(专家解读)
2021-11-03  

□苗长虹

河南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重要历史轴心和地理枢纽。“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发挥全省丰富厚重文化和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瞄准建成“文化强省”的规划目标,谋划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既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战略指引和路径支撑,更为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 聚焦战略定位

河南是中华民族之根、国家之源、古都之尊、文字之基、文化之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富集,享有“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的美誉。在中原大地上,完整保留着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和传承的基因谱系,拥有伏羲太昊陵、黄帝故里、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中华文明的核心地标,分布着洛阳、郑州、开封、安阳4大古都,拥有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处世界文化遗产,1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2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高品质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是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和传承创新的核心地域,是华夏历史文明重要的传承创新区。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塑造河南在全国、世界的文化IP和旅游形象,就需要依托其文旅资源优势、历史基础、发展潜力精准定位。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充分体现了河南在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所担负的崇高使命,也体现了河南以文化旅游走向世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竞合发展的路径选择。

全球化时代,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综合竞争力中的作用空前重要,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等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去,是新时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河洛文化、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支撑,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创新性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是河南应有的政治担当和神圣使命。

把握时代趋势 抢抓战略机遇

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旅游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且趋于多元化。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新技术推动的以文化、知识为基础的新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型业态迅速涌现。据世界旅游组织报告,全球旅游活动中约37%涉及文化因素,文化旅游者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文旅融合已成必然趋势。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已逐步迈入后工业化时代,居民在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度假等体验及精神文化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国民消费从“重功能”向“重体验”转变,更加青睐具有鲜明主题、文化内涵和优质体验感的文旅文创产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需求,大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是顺应产业发展时代趋势的必然选择。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河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量仍达5.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812.85亿元,位居全国第5位。《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动物王国》等一系列大型文旅文创项目受到市场青睐。传统文化“破圈之旅”,河南更是高歌猛进。《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元宵奇妙夜》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扮靓河南,爆红网络,带来巨大“流量”。这些产品树立了河南文化新IP,成为“国潮”爆款,探索出一条“数字技术、互联网、新媒体”叠加的文化创意数字化之路,打造了数字文化产业的新标杆,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河南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是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核心示范区,同时参与黄河、大运河、长征和长城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后获批宝丰说唱文化、河洛文化两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拥有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旅文创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的战略路径

着力加强对文化遗产研究阐释和系统保护。实施文化典籍整理和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工程,聚焦仰韶文化、夏文化、殷商文化等中华文明起源文化,伏羲、炎帝、黄帝、帝喾等中华始祖文化,儒、道等元典思想,道圣老子、医圣张仲景等历史名人,深入阐释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道德追求、人文精神,明晰其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保护好古都古城、古镇、传统村落、石窟寺、历史建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文化遗产。推动河南文化遗产的申遗进程,在全球视野下挖掘和审视遗产的普遍价值,运用融通中外的话语和叙事体系,讲好世界遗产保护的河南故事。

着力打造传统文化新IP。将传统文化与新技术、新元素、新场景相结合,与游戏、动漫、网络产品等相结合,持续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品牌IP,增强传统文化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和可传播性。

着力创新文旅文创产品与文艺节目。以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为导向,以沉浸式艺术手法、场景构建等新手段,创新文艺节目开发,革新传播方式,用可亲可感、平易近人、现代时尚的演绎方式展现深邃厚重的中原文化魅力;大力发展古都古城古镇、主题公园、博物馆、节事节庆、乡村度假及研学旅游等多元业态,创新文旅文创产品,提升产品品质,让游客在虚幻与现实、古代与现代之间交叉,唤醒集体记忆、情感与民族认同。

着力构建文旅文创融合的平台和载体体系。以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综合集成展示区;以三门峡—安阳—濮阳黄河文化地标为核心,以三门峡仰韶—洛阳“五都荟洛”—郑州大嵩山—开封北宋东京城—安阳殷墟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为纽带,串联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核心展示园以及洛邑古城等特色展示点和黄河国家博物馆等博物馆群落,推出精品黄河文化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以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抓手,以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等重大文旅工程建设为重点,依托郑汴洛轨道快线、大河文化绿道快线等交通设施,串联精品文旅线路,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游、古都文化游、根亲文化游、功夫文化游,着力打造郑汴洛国际旅游核心板块;依托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淮平原等山水林峡湖田特色资源,打造太行山观光运动旅游地、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地、大别山红色生态旅游地、黄淮平原田园综合旅游地,着力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康养基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形态各异、河南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城市景区周边乡村游、乡土文化体验游、特色农业体验游等,着力打造乡土中国旅游体验基地;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内涵,加强红色基因库建设,发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基地;以政府引导支持和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全链条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路径,着力培育壮大一批文旅旗舰企业。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文旅文创融合

战略

战略内涵

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战略目标

中原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充分,文旅文创成为支柱产业。

战略举措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

●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建设一批全国重要的康养基地

●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精品演艺、沉浸式体验消费,注重创意创新,努力出圈出彩

●创新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转载于《河南日报》2021年11月3日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