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宋纯鹏到黄河文明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2021-07-09   宋文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校长宋纯鹏

图为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

图为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

图为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

图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

图为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王蕴智教授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牛建强教授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刘春迎教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董冠鹏教授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邳华伟教授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艾少伟教授

7月8日下午,校长宋纯鹏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工作。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黄河文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教工支部书记及教师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主持。

苗长虹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重点汇报了中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做出的具体工作,并对黄河文明中心“十四五”规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作了简要汇报。

黄河文明中心专家代表王蕴智教授、牛建强教授、刘春迎教授、董冠鹏教授、邳华伟教授、艾少伟教授在会上发言,围绕各自工作研究领域,就不同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工作计划,提出了在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硬件设施、成果转化和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回应。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宋纯鹏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黄河文明中心助力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赞扬,并代表学校对所有为此付出努力的教师们表示感谢。宋纯鹏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发祥和多元一体发展的核心区域,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近20年前,学校依托传统优势学科成立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这样一个多学科研究机构,既体现出河大人的远见卓识和学术坚守,也是河大精神在新世纪的升华和传承。黄河文明中心目前已经积累了比较好的研究基础,有一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要努力创造条件,打造“黄河学”特色学科,巩固和发展已有优势,保持良好态势,明确战略定位,在更大的空间上谋求发展。

宋纯鹏就中心发展提出5条要求:一、强化顶层设计,把中心做大做强。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凝练研究主攻方向,凸显黄河特色,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主战场、主攻方向上持续发力;大胆探索,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多学科平台发展的新途径。二、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两个国家级平台的含金量。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分量很重,也是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中心要树立雄心壮志,学习借鉴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模式机制、制度经验,把中心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三、加强黄河学学科建设。要以交叉学科“黄河学”为主线,不仅要有人文社科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还要尝试与理科、工科进行交叉,方法、手段、技术也要综合运用,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推动黄河学学科集群整体发展,进而为相关一级学科提供支撑。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发展的最核心问题。有了高水平的人才和团队,成果、资源、影响力也随之而来。黄河文明中心青年人占大多数,青年学者要有长远目标,与相关领域专家要加强合作,以实干精神推动中心快速发展,实现个人的学术追求。五、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梳理制约中心发展的问题清单,制订分类、分步骤解决的路线图、时间表,为中心发展清理障碍,提供政策支持。

苗长虹向宋校长和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十分关心、大力支持黄河文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今天的会议为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高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政策支持。中心将及时学习落实宋校长的指示和要求,做好谋划,积极推动贯彻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作出中心应有的贡献。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