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河南省教育教育厅制定的调剂政策和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结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际,制订本细则

一、调剂专业及分数线

中心2024年部分学科专业)需要接收调剂生源,相关调剂专业和分数线如下:



二、接收调剂时间

首次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480:00 — 498:00

请有意调剂我中心相关专业的考生,及时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填报调剂志愿。后续若因考生放弃调剂志愿、符合条件生源不足等原因造成部分学科(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可能会多次开通调剂系统,具体开通时间及接收调剂专业以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

三、接收调剂考生的基本要求

1. 符合教育部、河南省和我校招生简章及本方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2.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 初试成绩(含加分,下同)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 调剂考生单科分数和总分均需达到调入学科(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5.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上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即专业代码前两位相同。

6.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7. 对调剂考生的初试中数学、英语等统考科目要求如下:

1)未考数学的考生严禁调剂至考试科目设置有数学的专业。      

2)我校仅接受英语语种(英语一或英语二)考生的调剂。

3)数学、英语调剂顺序如下:




8. 调剂考生的学历(学籍)等信息不存在问题或疑问;在以往的考试中无违规和作弊记录。

、接收调剂程序

1. 调剂开通后,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即可在调剂系统报考我中心接收调剂的相关专业。

2. 中心拟接收调剂生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 公示调剂生复试名单

4. 考生接受复试通知按照中心复试录取办法参加复试。

5. 中心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向拟录取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6. 调剂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

、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0371-22826115

咨询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三楼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304办公室

请及时查看中心网站相关信息https://yrcsd.henu.edu.cn/

本办法未尽事宜以教育部、河南省及河南大学关于调剂工作的相关政策为准,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2024 45




附: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创建于2002年,2004年获批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依托中心建设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下设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城乡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所、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甲骨学与汉字文明研究所、文化遗产与都城文明研究所、文学文献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和《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辑刊编辑部,牵头建设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试点实验室),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共建“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

中心围绕“黄河学”交叉学科建设,聚焦“黄河文明承传与转型”“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三大特色研究方向,致力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持续举办“黄河学高层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出版了《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黄河文明的历史变迁》等标志性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考古学报》《地理学报》《文学评论》《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Applied Geography》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

现有教职工81人,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8人(含校外合作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9人(含校外合作导师11人)。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四青”人才、省校特聘教授等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建有“黄河学”、“甲骨学与古代文明”两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黄河学”、“民族历史学”入选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与主体学院共同开展地理学、应用经济学、考古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建设以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以学校地理学、应用经济学、考古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独立招收培养相关学科博士后。

注重对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和跨学科培养。每年选派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进行联合培养,聘任美国、加拿大、英国、希腊、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外知名大学教授到中心授课,利用中心多学科综合优势加强“黄河学”跨学科和交叉学科培养。注重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连续组织研究生进行暑期黄河流域学术考察,将黄河文化融入研究生培养体系,探索跨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师生,诚挚欢迎您的到来!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