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河南日报》“复原”甲骨“缀多多”快又多___河大参与研发未来或可在数字化文物修复大显身手

利用人工智能缀合甲骨,一直是甲骨学界的梦想。12月8日,记者从河南大学获悉,由河南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研发的全国首款AI甲骨缀合产品“缀多多”投入使用,首次将人工智能引入古文字学研究领域。

甲骨文是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甲骨易碎,从它埋入地下一直到出土都有可能会碎裂,通过甲骨上的文字、纹路等将它复原,就是甲骨缀合。”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门艺介绍。以往,学者们主要根据甲骨上的文字人工缀合甲骨,这需要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培养研究生进行甲骨缀合,则需要大概一年时间,因为他们首先要学习认读甲骨文字,了解甲骨的辞例、形态等基础知识。

甲骨缀合对甲骨文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缀多多”软件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工智能批量缀合甲骨,业内专家评价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缀多多”通过技术革新,以人工智能驱动甲骨缀合,让以往专业的研究工作成为普通人也能参与的活动。

使用“缀多多”半个月完成的缀合成果相当于人类专家一年的缀合成果。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重生表示,“缀多多”的亮点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人机耦合,计算机专家与甲骨学界深度融合;二是技术先进,“缀多多”采用的是模型驱动的算法(软件),可解释性强,不依赖大数据,泛化能力强。

谈到“缀多多”未来的应用前景,张重生表示,“缀多多”不仅可以在甲骨缀合上大显身手,随着技术演进以及与不同学科专家相结合,所有数字化文物的修复都可以用到它。


摘自20201209《河南日报》要闻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