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受邀到中心作报告


 

石敏俊教授正在作报告(刘根波  摄)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刘根波  摄)

2018年4月27日下午15:00,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中心人文地理、区域经济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博士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苗长虹主任对石敏俊教授及此次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石敏俊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汇报的主题及其背景,分析了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轨迹以及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指出了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研究的重要性。接着向大家讲解了绿色发展评价的相关研究进展以及相关研究方法,描述了绿色发展评价的理论内涵和概念框架,具体从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能力三个维度构建了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另外从方法上详细讲述了采用效用函数合成的方法的创新性和优点,从省区、城区、城市尺度分析论证了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密度和空间集聚等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最后指出不同类型地区应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绿色发展路径,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报告接近尾声时在座师生就“评价指标构建方法”、“绿色发展外部性”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石敏俊教授和苗长虹教授也耐心地同大家进行交流和解答。苗长虹主任总结时指出,绿色发展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希望师生们在做研究时能像石敏俊教授一样有着严谨的结构和清晰的思路,在研究文献的同时多读著作,让学术视野更加清晰、广泛。最后再次以热烈掌声感谢石敏俊教授此次的汇报。

    短短的两个半小时,石敏俊教授图文并茂的报告让大家收获颇丰。报告中石敏俊教授结构严谨、思路清晰地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评价方法和相关结论,为在座师生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以后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方法与思路。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