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万合利为黄河文明中心党员讲“百年风华”主题党课
2021-05-23   宋文飞

图为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为研究生党员讲党课黄芃雨 摄)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改革发展、为师生谋取幸福的思想伟力和精神伟力,5月21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为中心研究生党员讲了题为“河大百年,一部服务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奋斗史”的“百年风华”主题党课,与研究生党员进行面对面座谈,倾听党员心声,交流党史学习心得。

万合利紧紧围绕“河大百年,一部服务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奋斗史”的党课主题,将百年党史同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相结合,系统梳理了党领导人民进行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史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回顾了河南大学从1912年的“欧美留学预备学校”建立到“中州大学”、“省立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以及在抗战中辗转南阳、陕西宝鸡等地办学的发展历程,指出河南大学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一脉相承,我们在深刻理解学校历史沿革的同时要感知党的道路引领作用。

万合利讲到,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河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最早的活动地,是马克思主义在河南传播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发展奋斗的动力,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我们河南大学与我们党是共同的、相似的。娓娓道来河南大学与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来河南大学发表演讲、河南高校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河大工学院师生承担治理黄河等内容,讲细讲活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与河南大学的故事,引导大家以河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万合利总结道,河南大学在近一百一十年的发展中服务于中原大地,服务于全国高等教育,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勉励大家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领袖人物故事中汲取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发扬奋斗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中心、学校建设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应有的力量。

万合利副书记讲的党课脉络清晰、思想深远、理论深厚,引起我中心党员同志的强烈反响,研究生党员围绕河大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分享学习心得与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精彩的党史学习课,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河南大学的奋斗历程一脉相承,对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与我们河南大学服务于中原大地的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更好地感悟党史、宣传党史,学好党的光辉历史,讲好党的动人故事,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