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2024-01-0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繁忙而充实的2023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4年正在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中心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心落实学校“双一流”“双航母”目标任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科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高质量建设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奋勇拼搏,谱写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研究平台和交叉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黄河学”、“民族历史学”成功入选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院士、学部委员、杰青等高端人才成功加盟,青年人才快速成长,1人入选中原文化领军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国家级等各类项目再上新台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其中重点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9项(其中2项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2项特别资助)。

高水平成果实现新增长。发表中文A刊及国际SSCI/SCI一区二区论文30余篇,出版《寻夏记》《中国经济地理思想史》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时空多尺度统计建模技术和平台研发取得显著进展。

智库建设又获新亮点。《发挥智库功能 协同聚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入选2023CC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1项成果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2项成果荣获河南省发展研究奖。

学术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承办2023(首届)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分论坛,联合主办中国第七届环境考古学大会,举办“2023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黄河学高层论坛”、“202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

这一份沉甸甸的收获,饱含着全体中心人辛勤努力的汗水,凝结了全体中心人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智慧,也归功于中心“厚德、自强、包容、创新”的文化精神。

中心成立20多年来,地理、历史、考古、文学、经济、民族等多个学科融在一起,名师名家、青年俊秀汇聚一堂,为了建好“国家队”这一共同的目标和使命,同心同德,潜心治学,辛勤育人,用心资政,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逐步形成了“厚德、自强、包容、创新”的文化精神。这是中心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打在每一名中心师生身上的精神烙印,更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我们热情拥抱2024的到来!202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心将迎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周年。20年前,中心肩负着河大文科的追求与梦想,负重前行,进入“国家队”。20年坚守初心,20年风雨兼程,我们经历过艰辛和磨难,我们收获了成功和喜悦。20岁的中心,正值青春年华,活力无限。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回望2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感慨万千;畅想新阶段的使命任务,我们心潮澎湃!“建功第二个20年”,理应是全体中心人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新的一年,正是中心的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新梦想、新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承“厚德、自强、包容、创新”的黄河文明精神,以庆祝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周年为契机,精心谋划,真抓实干,为中心新的20年开好头、起好步,为我校推进建设“双一流”、打造“双航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福所有中心人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主任苗长虹

20231231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