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项目 > 正文
“黄河中下游地区民间信仰与社会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项目顺利开题
2016-05-09  

4月29日,中心兼职研究员吴效群教授作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陈世强 摄)

4月29日下午三点,中心兼职研究员吴效群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黄河中下游地区民间信仰与社会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心308会议室举行。中心特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教授高丙中、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教授主持。

吴效群从研究意义、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理论框架和思路五个方面展开了阐述。首先介绍了公民组织概念以及出现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提出中国传统的民间组织能否转型为培养公民道德、参与公共事务的社会组织;其次对公民组织的客观标准进行了一个从个体到整体的归纳,对社会组织进行了五种类型的划分;最后对此项目的技术路线、调研计划、研究进度、任务分工等方面作了汇报。

吴教授汇报后,高教授和赵教授就本课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高丙中教授提出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范围比较大,应该就点为单位进行调查,主流发达国家鼓励自治,在此基础上应该进行合作和学习;赵旭东所长认为对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调查很有意义,同时也提出了几个问题:通过GPS在地图上界定,增加黄河上游的空间分析;在类型区分上,不能相互重叠。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教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公民社会”这个概念目前是有争议的。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指出,吴教授要通过自己的田野调查实践形成研究的概念体系和话语体系,对吴教授的研究寄予很高的期望。(作者:张楠楠)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