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
2021-06-09   贺俊

近日,“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重大项目推进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行政楼316召开。黄河文明中心主任、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主任苗长虹、副主任侯卫东,历史文化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的实验室成员参会。

苗长虹指出,在多方努力与支持下,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已成为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的重要平台之一。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要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同时要深化认识和贯彻以自然科学手段解决人文社会科学的问题的理念;要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为导向,坚持多学科深度合作,提出科学问题,攻克技术屏障,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苗长虹提出,实验室要紧紧围绕“环境变化与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黄泛区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持续利用”这三个重大课题开展工作,撰写课题大纲、确定具体分工,找准每个课题的核心目标和持续增长点。“环境变化与中原地区的文明化进程”课题应以建立距今6000年以来中原地区高分辨率的环境与气候演化序列为核心,围绕着一些关键点,获取大量的科学数据,开展更加深入地研究。“黄泛区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课题要以新乡、濮阳、开封及商丘等地区为主战场,与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开展田野与研究工作;该课题要对黄河本身的情况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要解决一些关键的考古学问题。“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可持续利用”课题主要围绕两条线来开展工作:一是人工智能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二是“数字汴京”,要在这两项工作上作出亮点,为其他区域开展同类工作树立标杆。

参会的实验室成员对苗长虹主任的意见高度赞同,为实验室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黄河文明中心刘春迎教授认为,开封“城摞城”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人文奇观,用数字化技术将其展示出来,将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历史文化学院王运良副教授强调,在古都开封复原与展示的过程中,“皇宫”是重中之重。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秦臻副教授提出,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应该分层扫描,以期最大限度地获取和保存相关信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重生教授指出,应该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多获取外部数据资源,合作过程中建立互信极为重要;开展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还需要建筑史、艺术史方面的人才。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副主任、环境与规划学院李开封博士对其负责的课题作了说明。在充分讨论和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侯卫东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最后,苗长虹强调,今年是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正式运行的开局之年,虽然赶上了好机遇,但运行过程中必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各位同仁应本着干事创业的心态,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凝聚方向,探索新模式和新机制,为实验室美好的明天奉献力量。

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聚焦了方向、鼓舞了人心,为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的良性运行与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