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顺利举行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黄泛区考古专题报告会
2021-06-09   黄芃雨 尹彩彩


图为报告现场(黄芃雨  摄)

图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一丕(黄芃雨  摄)

图为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慧萍(黄芃雨  摄)

图为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三营(黄芃雨  摄)

202165日,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黄泛区考古专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一丕、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慧萍及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三营应邀分别做专题报告。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冯兆东、副教授李开封,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副教授刘中伟和秦臻,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刘春迎、副教授侯卫东、吴朋飞、贺俊和宋先杰等与谈人,以及我校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于上午十点开始,由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副主任侯卫东主持,李一丕做题为《濮阳与黄河——兼谈近年濮阳考古工作新收获》的报告。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濮阳与黄河的位置关系,其后对戚城遗址、高城遗址的发掘工作做详细介绍。并总结了黄河对濮阳地区古遗址的影响。随后介绍了波及濮阳地区的黄河决溢及精神层面的影响,梳理了波及濮阳地区的黄河决溢,濮阳地区的家庙、神庙。此外就濮阳地区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地名展开讨论并举例说明。李一丕强调,黄河所滋养和孕育的古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催生的精神思想和精神文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

与谈人对李一丕在艰难环境中努力创新理念与方法表示高度赞扬,提出濮阳地区的考古工作可以为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方法理论的借鉴。同时建议与其他机构联合。综合设计黄泛区城墙遗址的发掘研究,在发掘工作中关住低地的观察。

第二场报告于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由刘春迎主持。李慧萍做题为《新乡地区古代黄河堤防考古调查、发掘及初步认识》的报告。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乡的地理位置及独特的文化纽带关系,展示了新乡境内历代黄河改道的情况。之后梳理了新乡境内各地区古黄河堤防在文献中的相关记载,以此分析了黄河堤坝的位置走向、名称及相关历史遗迹。此外重点阐述了近年来对新乡地区古黄河大提所做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并结合相关历史文献提出了对古黄河大堤的认识。最后李慧萍表示新乡古黄河堤防的现状不容乐观,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动员大家的力量保护古黄河堤坝。

与谈人对李慧萍及其团队所做工作表示高度赞扬与肯定,并从黄河研究的意义、黄河遗址的保护、黄河遗址中的遗物分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建议,在黄河文化研究方面达成共识,一致认为研究黄河也是在研究中华民族如何利用水利与自然作斗争,应抓住机会,克服困难,持续地把工作做下去。

第三场报告由吴朋飞主持。王三营所做报告题目为《探寻黄河泥沙下的文明——开封近年城市考古发现》,先对黄河与开封城的关系做了介绍,之后从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州桥及汴河遗址、明周藩永宁王府遗址以及清园战国水井遗址的具体情况、所做工作以及遗址价值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近年的开封城市考古发现。通过对开封城市考古从北宋至明清时期典型遗址的梳理,全面而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开封城摞城的特殊面貌,给在场的师生很大的启发。

与谈人对王三营及其团队的工作表示感激与敬佩,并一致认为开封城是自然与人文相互影响的代表,应加强重视。同时强调学术研究与田野工作应相辅相成,考古工作需要坚持原则和正确的理念,并明确为揭示古代人类社会这一目的。

三场报告会围绕黄河考古,用一墙、一堤、一城给我们带了丰富的内容,也给予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对黄泛区考古和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