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1号通知】中国第七届环境考古大会
2021-05-13  

中国环境考古大会自1990年在陕西临潼召开首届会议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这些会议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环境考古研究的发展,推动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迄今距离第六届大会(2016年于广州召开)已经4年有余,学者们围绕过去环境变化与人类行为适应、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史前及历史时期生业经济状况等涉及古代人类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诸多问题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进展。为便于环境考古学研究新成果以及相关领域新理论与新方法的交流,经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讨论决定,中国第七届环境考古大会定于2021920-25日在古都开封(河南大学)举行。热烈欢迎从事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拨冗莅临。

本届全国环境考古学大会,将是中国环境考古研究成果4年多以来一次集中的展示和总结,是发扬光大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环境考古学研究的盛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

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二、承办单位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

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

三、协办单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

河南省地理学会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

四、会议议题

1. 环境考古与中原文明;

2. 黄河文明发展与演化;

3. 史前和历史时期的生业经济;

4. 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和环境考古;

5. 数字环境考古;

6. 自然科学方法在环境考古研究中的应用;

7. 其他相关议题

五、接送站与票务

920日为大会报到时间,923日为不参加会后考察代表离会时间,报到当天有专车到郑州新郑机场和开封北站(高铁站)迎接代表,具体接站时间见第三号通知。请代表自行购买往返车/机票。

六、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21920-22日,会期三天(不含野外考察)

会议地点: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七、会议初步日程

1920日:与会专家注册报到(全天);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

2921-22日:学术会议交流;

3923-25日:野外考察(具体路线、时间安排见二号通知)

八、 重要截止日期

12021620日:发布二号通知

   22021810日:发布三号通知

九、会议费用

所有与会人员的交通费、食宿费用自理。食宿由会议统一安排,推荐住宿宾馆为中州颐和酒店(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校内),328/天(标准间/单间),请会议代表在回执中选择。正式代表需交会议注册费700元、学生代表(包括研究生)和陪同人员注册费400元。

十、野外考察

会后考察费用自理,具体将委托给旅行社负责(考察费用及具体开具发票内容详见二号通知)。考察安排三天,第一天(923日)集中在郑州及洛阳参观二里头、郑州商城等中原地区重要考古遗址,第二天和第三天(924-25日)从郑州出发,分为两条线路:

线路1:郑州安阳,时间924-25日,主要考察内容包括安阳殷墟遗址、三杨庄遗址和戚城遗址等(具体考察点见二号通知);

线路2:郑州焦作/新乡,时间924-25日,主要考察内容包括太行山、云台山等(具体考察点见二号通知)。

因为野外考察分为两个阶段,而第二阶段两条线路同时进行,每位代表只能选择第二阶段的一条路线考察。如果某条路线申请人数太少,可能考虑取消一条路线,一旦发生此种情况,会议筹备组会联系相关代表征询是否申请调整到另一条路线。

十一、交流形式

大会设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和分会场展板等不同类型的交流形式。大会特邀报告拟45分钟,分会场报告拟20分钟(提问5分钟),展板报告尺寸为80 cm × 120 cm。欢迎各位专家积极准备、踊跃与会交流。会议统一编制论文摘要集。摘要文件格式为Word,汉字字体为宋体,5号字,英文字体全部设置为Times New Roman,全文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

此外,本次大会会后将根据提交摘要及大会报告情况,在相关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组稿1~2辑,详见后续通知。

十二、学生优秀报告/展板的评选

大会期间,大会学术委员会将邀请有关专家评选学生优秀口头报告、学生优秀展板,颁发证书和礼品。颁奖仪式将在闭幕式进行。

十三、会议联系人

烦请申请参会者于2021620日前将回执发至会议联系人(任选其一即可):

侯卫东,18567020156

 臻,13598097150qinzhen@henu.edu.cn

李开封,18238236009kfli@henu.edu.cn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