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外法律与历史文献比较”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2020-06-14   邓云彩

2020年6月12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外法律与历史文献比较”学术报告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行政楼316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邱澎生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张仲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邱源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炜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杜宣莹通过网络出席会议。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松涛和中心部分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现场聆听方式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学术报告由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董保民教授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杜宣莹以《读写轨迹:近代早期英格兰手稿档案的解读》为题,介绍了近代早期英格兰的手稿档案,流畅的解读让与会者认识到手稿解读在了解英格兰内政、外交等政事中的重要性,呈现了信息传递过程中动态、多元的权力关系网络。

邱源媛以《清代中央档案与地方社会研究》为题,介绍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相关信息,她分别以清代内阁、内务府等中央机构档案和河北田野调查时收到的邓氏宗谱及基层社会乡绅宋昱为例,探讨了以官方档案研究地方社会的可能性,论证了官方档案帮助研究地方社会,并从多元化角度对西方与清代档案作了一个对比性的分析。

张炜以《多重视角下的英格兰宗教改革与法律变迁——以印刷品、书信和礼仪文献为材料》为题目,介绍了英格兰宗教改革与相关法律条文、印刷书籍、政治人物书信及宗教礼仪文献等材料解读之间的密切联系。从中了解到英格兰宗教改革研究的经典方法是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印刷文本的数字化从信息传递的角度为宗教改革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张仲民教授以书信、档案研究为例,将中国与西方研究进行对比,阐述了中国精英文人文集、书信等材料的丰富及重要性。

在学术报告期间,杨松涛对报告学者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拓展了参会研究生中外历史文献研究的视野,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