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第三党支部开展“口述史中的共产党人”党课学习教育
2021-05-28   第三党支部支委

图为第三党支部活动现场

2021年5月27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梅东伟同志在中心316会议室,以“朴素的爱戴表达——黄河中下游的红色传说”为题,给本支部的党员同志讲授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党史课。

此次课堂讲述共分为四个部分:“共产党人牵挂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风雨同舟”“党员与群众交往的朴实想象——‘苟富贵,勿相忘’”“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舍小家,为大家’”“共产党人与敌人作斗争——机智勇敢、善于谋略”。梅东伟在讲述中说,共产党人的历史不仅存在于书面的记述中,也流传于人民的口头上,黄河中下游地区有很多革命老区,较为著名的如陕北延安、太行山区和沂蒙老区等,它们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植根群众、带领群众展开生产自救,并进行敌后抗日战争和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根据地,无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在黄河中下游的革命老区,至今还流传着大量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浴血奋斗的红色传说,如流传于山西武乡县的《彭总吃糊糊》、山东临沂的《陈毅理发》、河南开封的《杜省吾筹军饷》和陕西西安的《苟富贵 毋相忘》等;这些传说以质朴的语言、民间社会的视角,通过日常生活“小事”的叙述,表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彼此扶助、心心相印,以及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一意谋“事业”的无私精神和机智勇敢、谋定后动的积极的斗争精神。黄河中下游的红色传说从普通群众的情感观念出发,表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伟大人格,是人民群众对共产党人的朴素的爱戴表达。

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之一。通过本次学习,党员同志对我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一方面要更为深入的学习党史,另一方面还要将党史的学习与专业实践密切结合,真正做到写在“纸”上,学到“心”里,用到“事”上。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