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疫情防控斗争专项总结
2020-05-31  

春节期间,本是全国人民阖家团圆、欢聚一堂的日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却瞬间打破了新年美好的氛围。疫情迅猛发展,全国各地启动一级响应,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党总支作为基层党组织,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带领下立即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心领导班子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切实有效地扛在肩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掌握疫情,做好疫情监测和排查工作。2月2日,中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的工作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师生防范病毒感染的组织引导,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及时研究会商,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带领师生及时学习学校印发的一系列文件。

一、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科研成果

疫情发生后,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为支持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立即组织中心科研团队,快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形式进行了分析研究,2月10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计算实验室“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做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特征分析报告”,分析了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研究了病例的性别、年龄接受特征,病毒感染肺炎的输入过程和扩散过程,各地市的空间差异等问题,得出了各个地市疫情趋势、主要风险和防控工作重点等结论。此决策信息被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4期全文刊发,呈送省主要领导同志。2月14日,该实验室又做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县区分布与人口流动风险分析报告(2020年2月14日)”,划分出了当前疫情下河南省高、中风险人口流入区,提供给上级部门,对疫情风险区的防控工作给出了建议。

中心青年教师赵宏波副教授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研究报告6份,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其中,《河南省精准防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得到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8期全文刊发,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70期全文刊发并报送教育部,同时被大河报媒体全文转载。研究报告《河南省精准有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对策建议》得到省委《要情汇报》刊物发表。研究报告《河南省新冠疫情下引导人口安全流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建议》得到省委《要情汇报》刊物发表,并被河南日报农村版全文转载,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为深入了解公众对疫情的认知情况、疫情对居民的生活影响情况,他还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与便利性状态调查》与《抗击疫情: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与防护行为调查》问卷调查工作,已累计回收问卷4500多份。在科普疫情知识的同时,为下一步深入持续研究疫情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奠定基础。

二、做好日常排查上报工作

中心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严格的日汇报制度,时值假期,师生居住地分布较广,对健康汇报统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经常发生无法联系到本人的情况。但中心相关负责人从不懈怠,本着对上报结果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师生,直到本人亲口确认安全才放心上报。其中有一次,在收集研究生健康状况时,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联系不到某一家在外省的学生,其父亲手机和家中固定电话从上午10:00直到下午1:00均无人接听。因极度担心学生及其家人安危,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该生居住地的乡政府,在当地乡政府和村支书的协助下终于找到该生,后辅导员反复确定该生和家人安全后才终于放心上报数据。

三、开展支援一线爱心捐款活动

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坚守在一线的同胞们为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我们虽然没有从事医护工作也无法生产救济物资,但是我们心系一线,时刻为冲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打气。2月4日,中心师生主动发起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集体爱心捐款活动,3天时间内除个人捐款外,仅通过中心集体筹集的师生善款就达到12684元,并在第一时间上报河南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会。接着,党员师生再次集体捐款5671.66元上交党组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集体的力量。

四、组织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

根据上级“停课不停学”的方针,黄河文明中心积极筹备疫情期间特殊的教学培养工作,制定了《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黄河文明中心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急方案》,鼓励师生使用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相关负责人与师生反复沟通协调收集反馈意见,在开学前已将所有课程安排完善。2月17日起,中心师生通过沟通与调试,克服种种困难与不便,顺利将11门研究生网络课程按时开启。

五、妥善安排疫情期间管理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

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心在业务方面上做到了不停滞、不耽误,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微信群中,传达精神、分配工作仍然有序进行,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师生身心健康,当先锋做表率,引导全体党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时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在中心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下,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全体师生都做到了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虽然没有机会冲进一线,但我们一直在后方尽我所能,默默坚定地支持这场疫情阻击战!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

2020年5月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