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度班子总结
2020-05-31  

2019年是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五周年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周年,是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成立的第二年,也是中心发展力量快速增长的一年。一年来,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和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政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担当作为,推动中心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

(1)参加重大国家战略前期研究论证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出台前,中心高规格组织召开“首届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基于多年研究积累率先提出构建黄河生态-经济-文化一体化支撑带的设想,论坛主要观点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提出支撑带的八大战略定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制定作出了有益探索。

应国家发改委邀请,2019年8月中心两位专家深度参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研究和论证工作,在黄河流域发展定位、高质量发展任务、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得到采纳,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出台提供了学术支撑。

(2)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我校《关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主办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倡建设“黄河保护与发展”智库联盟、举办“一带一路与黄河文明”、“黄河文化与大河文明”等国际论坛,组织黄河流域片会发起了《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黄河流域及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倡议书》,呼吁相关基地共同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在北京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座谈会,就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相关成果在《光明日报》整版刊登。承担国家发改委、国家文旅部重要委托课题“黄河流域产业发展趋势及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对策建议”和“黄河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中心多位教授作为光明智库特邀专家,在《光明日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进行深度解读。在《河南日报·理论版》发表系列文章,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省委宣传部2019“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来中心采风,中央驻豫媒体、省内主要媒体和地方相关地市媒体30余名记者分别就所关心的话题对黄河文明中心的专家进行了采访。中心专家多次受邀参加河南电视台《对话中原》《黄河新时代》等栏目的录制和采访。

主动谋划、积极论证与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筹建“黄河文物遗产实验室”、成立黄河书院、编撰出版黄河中小学统编教材等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3)积极服务河南省重大战略实践。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组、河北组、山西组)重大任务”、“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摘帽专项评估任务”、“河南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成效第三方评估”等一系列实践任务,先后组织2899名专家学者参与此项工作。承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重要委托课题。参与河南省科技厅关于建设“黄河实验室”、设立“黄河研究专项”的规划论证。

(二)加强学科建设,“黄河学学科群”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黄河学”首次写入学校党代会报告,成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优化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19-2022年),进一步骤焦“黄河学”学科体系和黄河文明话语体系的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咨询、流域大数据与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等重大任务。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创新中心第二周期建设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评估。对内设研究机构进行整合,新建2个研究所,研究所(实验室)达到10个,并完成研究所负责人的聘任工作。12人受聘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7人受聘为特聘研究员。举办第十一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为影响广泛的学术品牌。成立希腊文明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论坛,与希腊爱琴大学签订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备忘录。国务院教育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席郝远到中心调研,提出要做大做强“黄河学”。

(三)突出特色,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获批国家级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73项,项目总经费1618万。出版发表《考古中原》《黄河变迁与开封城市兴衰关系研究》《文明测度、治理绩效与公共经济的共享特征——兼论西方量化史学的逻辑缺陷》等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王蕴智教授获首届“王懿荣甲骨学奖”,其领衔完成的《殷墟甲骨文书体分类萃编》(16册)荣获我国出版界最高奖项之一的“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

(四)发挥学科平台优势,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长江学者王中江教授受聘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利物浦大学董冠鹏受聘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艾少伟教授入选中宣部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李二玲教授入选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

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校党委制定的时间表、任务图,细化任务,明确措施。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参观考察、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政治、思想、作风、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得到有力提升,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立查立改,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较好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这次主题教育真正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注重思想建设,引领政治学习。

领导班子坚持主动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神,时刻关注时事政治,积极做好党建工作部署,带领党员同志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为各党支部购置发放《党的十九报告辅导读本》、《榜样》等各类学习教材,并以专题党课、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和每月上缴党费的制度,结合工作调研开展谈心谈话、考察考核,使党员同志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

中心将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部署、统筹推进,组织策划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组织党员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和专题栏目《榜样4》,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带领研究生支部参观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举行了民族宗教知识学习会。党总支书记为党员同志上主题党课——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中心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个部门明确职责、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党总支书记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建设等方面把好方向,为中心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健康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在项目课题申报、会议举办、论文著作发表、集刊出版、新闻报道等方面都严格按照要求层层审核把关,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整个工作中。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履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从思想深处增强落实党章、贯彻党规、执行党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网络培训、党课培训、双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中心加强对网络规范的管理和帮圈文化的抵制。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均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如有问题立即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座谈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查摆自身问题,积极整改,增强干部廉洁意识,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学校领导关心帮助的结果,也是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有待健全;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人才队伍层次水平、跨学科交叉融合、校内外资源整合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2020年,中心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大学中心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5月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