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正文

王 巍

研究方向:夏商周考古;东亚地区古代文明起源研究;          

              东亚地区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        

主讲课程:暂无内容

 

 

 

 

 

 

王巍(1954年5月—),男,吉林省长春市人。1978年3月,考入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95年1月获得日本九州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7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博士学位。

1999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授予美洲考古学会终身外籍院士。

2011年,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2013年2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主要贡献

主持的考古发掘项目:1996年~1998年主持河南偃师商城宫城内宫殿区的发掘。和同事们一道,在商城中新发现了一座始建于商代初年的外城,原来发现的宫城恰好位于该外城的正中,从而将中国古代择中立宫和中轴线的制度上溯到商代早期。在宫城内宫殿区的发掘中,首次发现了商代早期的前后三进院落的宫殿建筑,并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夏商文化分界提供了界标,成为该工程最重要的考古成果之一。该项发掘被评为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二等奖,并入选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2000年,王巍主持了陕西周原西周宫殿基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一组东西对称的西周大型建筑,很可能是当时的宗庙。为研究西周时期的历史与文化提供了新资料。该项目被评为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三等奖。

2003-2004年,作为总领队,领导数十位考古学家、上百名技工和在河南安阳殷墟孝民屯进行面积达四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发掘,发现了商代晚期的村落、铸铜作坊、家族墓地,出土了大批遗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殷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考古发掘,极大地丰富了对商代晚期社会和文化的认识。该项目因发掘工作的高质量而被评为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二等奖。

王巍是迄今为止唯一三次获得田野考古奖的中国考古学家。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