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正文

吴朋飞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文化地理与遗产保护、历史地理信息化、黄河环境变迁研究

主讲课程:暂无内容


 

吴朋飞(1979-),男,汉族,江苏如皋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人文地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史博士生导师。中国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员。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历史地理学博士。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环境地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访问学者。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地理、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形态研究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文化地理与遗产保护、历史地理信息化、黄河环境变迁研究。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8篇,参编著作4部。

E-mail:wupengfei0513@gmail.com,wupengfei@henu.edu.cn。

目前兴趣点:以开封为素材,从事城市形态学、历史地理、名城保护与规划、环境史、人类家园的营造经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1、主持或参与的开封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

资助机构

进展情况

研究起止时间

主持

泛滥黄河侵入开封城市过程的环境史研究(15BZS024)

国家社科基金

进行

2015.6-2019.12

主持

明代开封城市的平面复原研究——基于《如梦录》的考察(13YJAZH098)

教育部

进行中

2013.05-2016.12

主持

明清时期河南的黄河灾害及其应对机制(2010-JZ-025)

河南省教育厅

结项

2010.01-2012.12

参与

黄河变迁与开封城市兴衰的互动关系研究(12JJD790023)

教育部

进行中

2012.02-2015.12

参与

基于地层分析法的开封地下古城衰亡与黄河水患关系研究(41171409)

国家自科基金

进行中

2012.01-2015.12

参与

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水体景观的由来与现状调查研究(SKL—2012—1215)

河南省社科联

结项

2012.01-2013.4

   2、已发表的开封研究论著:

① 吴朋飞,邓玉娜.黄河变迁对元代开封的影响[J].城市史研究(第34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15.

② 马建华,谷蕾,吴朋飞等.开封古城黄泛地层洪水记录及洪灾度反演[M].北京: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6.

③ 吴朋飞,徐纪安,马建华.“引河沟灌大梁”初探[J].中原文物,2016(1):54-61.

④ 吴朋飞.明代周藩郡王的封废与王府的空间呈现[J].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5(2):121-131.

⑤ 马建华,陆静,谷蕾,刘德新,陈彦芳,吴朋飞,王清利.黑碳在开封古城黄泛地层沉积旋回划分中的指示意义[J].地理学报,2015(5):730-738.

⑥ 吴朋飞.黄河变迁对金代开封的影响[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122-129.

⑦ 吴朋飞,陆静,马建华.1841年黄河决溢围困开封城的空间再现及原因分析[J].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4(3):299-304.

⑧ 吴朋飞.清代开封城市湖泊的形成与演变[J].历史地理(第三十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30-38.

⑨ 吴朋飞.开封城市生命周期探析[J].江汉论坛,2013(1):121-128.(人大复印资料2013年《地理》第3期全文转载).

⑩ 吴朋飞,李娟,费杰.明代河南大水灾城洪涝灾害时空特征分析[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2(5):13-17.

11 吴朋飞,邓玉娜.明代开封周王府的建筑布局及对城市结构的影响[J].城市史研究(第30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174-187.

12 吴朋飞.开封水体景观的由来与现状调查研究[J].中国名城,2014(9):30-36.

13 吴朋飞.明清贾鲁河水运环境变迁的刻画[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12(5):12-16.

14 吴朋飞,梁娇娇,李一蒙.1948年以来开封市行政区划演变的过程与规律探讨[J].陈国桢主编.古都开封(第五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15 吴朋飞.黄河影响下古城研究的几点认识[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4):6-9.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