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 > 正文
中心研究生参加区域研究协会2015年中国会议
2015-12-01  

11月25-27日,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2015年中国会议在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成功举行,来自亚、非、拉、欧、北美、大洋等各大洲参会代表多达150余人。英国区域研究协会Andrew Beer主席、香港大学George Lin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Henry Yeung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人文-经济地理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心博士研究生王晖、李晶晶、田光辉、胡志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城市和区域转型”。在主会场,香港大学George Lin教授以广州市为例论述了政府主导的重大事件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政府的推动可以促进城市短时的快速发展,但从长远看来并不是全无弊端,认为需要对新自由主义时代背景下的复杂的政府-空间关系进行再评价;刘卫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解析”的学术报告,从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概念、原因等视角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阐释;Henry Yeung教授以“全球化经济中的区域发展——基于新的政治经济视角”为题,以自己长期从事的GPN2.0研究为理论框架,对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区域发展路径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认识区域发展路径演化的动态视角。在分会场,众多学者分别围绕“战略规划、国际投资和城市群发展”、“大学与区域发展”、“生态系统服务、环境保护与区域发展”、“创新与创业精神”、“创新与空间发展”、“污染、企业与交通”、“全球价值链与产业集群”、“集群、投资、资源与城市发展”等论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讨论。中心研究生王晖、李晶晶、田光辉、胡志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作了汇报,汇报题目为“江苏省区域经济差异演化与影响因素的时空分析”、“长江经济带人口流动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中国工业污染治理效率的时空格局及驱动因素”、“新世纪中国外商投资区位选择的时空格局与影响因素”,汇报结束后,与会旁听的老师和学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汇报人进行了交流,并对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与完善提出了建议。

区域研究协会年会作为人文-经济地理学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可以使学生在开拓视野、认识自身不足的同时,广泛接触国际经济地理学前沿思想,对今后的研究学习有重要促进作用。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