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前沿 > 正文
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2016-05-23  

“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工作全局,指明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使命和方向,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引领了方向,提振了士气,是新形势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遵循。

作为发言代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壮海教授难掩激动之情。“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作了精辟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当有大追求、大情怀,努力实现总书记的嘱托!”

“总书记不仅讲到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且还讲到了怎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同为发言代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汝信研究员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深刻透彻,令人“很开脑筋”。

“为人民立德立言,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云文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明确了这个核心问题,在学术研究中就更有方向感了。”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是时代发展的历史必然,是中国强大自信心的体现。”10位与会者精神振奋,发言踊跃。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副主任刘西忠条分缕析,“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认识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总书记讲,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以及系统性、专业性。这提醒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发展,在坚实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深有感触。

“过去100多年来,中国心理学追随西方科学心理学的思路发展,一定程度上忽视自身的传统,对现实社会需求回应不足。按照总书记要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对心理学而言,就要发展立足于中国思想传统的本土心理学理论。这一定能够对转型期中国社会存在的信任缺乏、关系紧张等问题提供现实指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吕小康副教授对此颇有体会。

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感到振奋的,是“智库建设”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为智库工作者和建设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努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上一层楼。”李国强信心满满。

“培养一批拥有知识积累和敏锐时代理解力的研究者,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保证。科研体制要进一步适应中国的伟大历史实践和时代呼唤,不拘一格出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吴必康研究员说,“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美好明天!”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