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项目 > 正文
“明清时期黄河中下游农耕社会转型的历史经验研究”项目顺利开题
2017-06-21  

图为“明清时期黄河中下游农耕社会转型的历史经验研究”

开题报告会现场

2017年6月17日晚,由牛建强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明清时期黄河中下游农耕社会转型的历史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心316会议室举行。中心特邀厦门大学的陈支平和王日根两位教授参加此次开题,其中陈支平教授担任主持。课题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项目成员陈二峰副教授从课题意义、研究现状、课题结构、拟突破的重难点问题及主要创新之处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论证。提出项目研究的空间范围以黄河中下游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为主,研究时段为农耕社会转型的明清时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黄河中下游典型文献整理、明清黄河中下游农耕社会转型与地方治理、黄河中下游区域市场与商品化三个方面。最后,还对此项目的研究计划及成果形式作了介绍。

接着,两位教授在肯定该项目选题意义的基础上,分别就课题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两位均认为,在对明清黄河中下游农耕文献整理的基础上,研究社会转型下的地方治理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但同样工作量较大,任务颇为艰巨。因此,两位教授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对研究进行聚焦,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最后,项目主持人牛建强副主任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就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设想。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