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项目 > 正文
罗斌(Robin McNeal)教授再度受邀到中心讲学
2016-07-27  

2016年7月26日,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亚洲研究系主任罗斌(Robin McNeal)教授受邀,作题为“中国古代历史与神话、历史研究的扇形发展“的学术讲座。(陈秋 摄)

图为罗斌教授(陈秋 摄)

2016年7月26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亚洲研究系主任罗斌(Robin McNeal)教授受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再度邀请,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科交流和学术研讨,在中心308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关于“中国古代历史与神话、历史研究的扇形发展”的讲座,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讲座由中心兼职研究员李玉洁教授主持。

首先李玉洁教授致辞,热烈欢迎罗斌教授的再度光临。接着罗斌教授以徐偃王故事的研究缘起、历史背景、出生神话、流传范围、影响因子等方面展开一场关于中国古代历史与神话交融、历史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和交流。

罗斌教授作为知名历史学家,思维敏捷,造诣颇深。在被问及面对搜集大量徐偃王资料的同时是否旨在以不同的声音反驳异议时,罗斌教授明确表示,解释并非掩饰,作为研究者只是尽可能全面完善地搜集资料并呈现出来,并非是对一种观念、一段历史的批判。在涉及考古发掘中的神话研究,罗斌教授更乐意尊重学者已有研究成果,但更强调文物本身价值研究而非陷入想象之中。徐偃王信仰群体是否仅为徐姓家族?流传范围是否更偏重江苏以南?文化保存和旅游开发的二律悖反如何协调?问题不断被抛出,罗斌教授一一作答。思想碰撞出智慧火花,现场互动探讨热烈。

将近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接近尾声,罗斌教授的智慧和幽默使在座师生折服。作为中心2016年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开展的延续工作,此次讲座更深入地在方法论研究上给予师生启发和引导,在跨学科学术交流、跨国界科研协作方面实现更大进展。(作者:陈秋 郜冬萍)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