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项目 > 正文
我中心获批3项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2016-04-19  

近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申报的3项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预批复同意立项。

这三个项目分别为:

1、美国米勒斯威尔大学教授ABDELHADI HALAWA(阿布德尔哈迪.哈拉瓦)与我中心合作研究的项目“伊斯兰文化的“全球化”和“地方化”研究”。

本项目是我中心2015年获批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的滚动支持项目,在过去一年,哈拉瓦教授与中心马征副教授、艾少伟副教授、以及河南大学马晓军副教授、杨亮副教授、陈肖飞博士等一批学者就伊斯兰文化的“全球化”和“地方化”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取得了许多阶段性优秀成果。

2016年度,哈拉瓦教授将与中心学者继续开展项目的研究,将全方位探讨伊斯兰饮食、风俗、教育、医学、思想、哲学、经典的“全球化”传播,并结合黄河流域回族伊斯兰文化的实地考察,探索伊斯兰文化在世界性传播的过程中,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所产生的文化传承、发展与变异过程。

哈拉瓦教授具有深厚的健康学、教育学、医学、膳食营养学等多学科教育背景,其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在本专业及相关学术领域均处于美国一流水平。哈拉瓦教授兼具埃及的伊斯兰传统文化训练和美国先进的现代教育及学术训练,在有关伊斯兰文化和健康学、医学、教育学、膳食营养学、社会文化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方面具有优势。哈拉瓦教授在美国国际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兼职,担任国际权威刊物的编委,并受聘于埃及、卡塔尔等多个国家重要学术资助项目的专业评审委员会,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国的相关领域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

2、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ROBIN MCNEAL与我中心合作研究的项目“中国古代文化在国外的研究情况”。

本项目聘请外国专家罗斌(Robin McNeaL)将与我中心黄河文明与河洛三代都城文明的专家李玉洁教授、以及河南大学刘春迎教授、袁俊杰教授、吴爱琴副教授、李溯源副教授、李丽娜副教授等合作研究中国古史与古代文化,充分展现黄河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辉煌地位。

罗斌先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主任,国外有名的研究先秦文化和古史的汉学家。 在海外罗斌先生已经发表了30多篇关于中国古代文化与先秦文明产生问题的研究论文,如《略说美国“汉学家”对中国历史的研究方向和方法》、《逸周書中兵書的基本理論及其風格特征》《古代中國神話解析》《历史与神话:我的中国研究》《中国社会早期的战争思想》《现代中國如何构建一个古老的神话》等;出版《中国早期的文字》等对中国问题进行的研究。罗斌先生的成果是在国外、如普林斯顿大学学报、或巴塞罗那等地发表,在海外的影响很大。

3、希腊爱琴大学教授IOANNIS LIRITZIS与我中心合作研究的项目“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考古专业与考古实验室国际合作研究”。

本项目聘请揚尼斯(IOANNIS LIRITZIS)教授主要与中心学者李玉洁教授、及考古专业实验室的魏继印副教授、金瑞博士、司艺博士、侯卫东博士等开展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考古专业与考古实验室的国际合作研究。

揚尼斯教授是研究地中海考古与文化、环境考古、博物馆学与保护、考古与跨学科的理论等问题的世界高尖端的专家。主要著作《地中海考古》、《天文定位爱琴海的古迹、小亚细亚和埃及》《博物馆学和预防保护》《环境考古》《古气候和天文学》《古气候和天文学》《探索马耳他史前庙文化》《历史和考古研究的援助考古科学》,负责欧盟共同出资的项目的支持地中海研究DMS的新部门中,揚尼斯教授当选为首届教授,是这个部门的基础管理这,包括教学大纲,人员、实验室等;在考古学、语言学、地中海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国际关系与组织获奖,并获得每年招收200名学生。揚尼斯教授著作丰富,很多项目获得国际奖项。

据悉,河南省一共获批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6项,其中河南大学获批10项,而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获批3项,项目数在全校各单位名列榜首。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是国家外专局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人才战略,加快建设高层次外国专家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富有活力、以用为本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引进平台而特别设立的引智项目。其入选条件和项目审批严格,获批项目的外国专家可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在资金上的重点支持。

此次获批的3个“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将有助于我中心争取国家层面政策和财政支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我中心科研和教学的国际化建设。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