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著作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应邀到我中心讲学
2017-06-02  

图为陈年福老师与在座老师合影留念 (闫华 摄)

图为陈年福老师与在座师生合影 ( 门艺 摄)

2017年6月1日上午9:30,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应邀在我中心古汉字研究所办公室进行了一场学术讲座,题目为“从甲骨文论早期形声字的声符形化现象”。本次讲座由中心古汉字研究所所长王蕴智教授主持,中心和校内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陈年福教授早在1990年代便开始进行甲骨文电子化的思考和研究,经过30年的钻研和努力,他甲骨文数据库已经成为国内外甲骨文数据库中的佼佼者,不仅数据量大,而且检索极为方便。在数据库的基础上,陈年福教授对甲骨文和文字学的诸多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索,“声符形化”现象即是其中之一。陈年福教授首先举例说明了“声符形化”现象,“受“字所从之”舟“本为声符,也间接起到了相授之物的表形作用。声符形化现象就是指在早期形声字中,有一些声符间接起到了表形作用的现象。在甲骨文中”声符形化“现象还有很多,陈年福教授举了相当多的例子来说明”声符形化“的现象。然后他又讲了利用此规律可以探索一些文字的造字本义,也举了一些最新的考释成果来进行说明。最后陈年福教授强调,现在的文字研究中对甲骨文形声字的认识还存在不足,值得进一步考察和研究。沙龙尾声,在座师生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陈年福老师一一作出回答。

王蕴智老师最后指出,甲骨文是一种文化遗产,如何向世人展示,给世人一份准确到位的解释,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甲骨文发展至今,有些字变成了死字,有些字虽然还活着,但经过重重变化,与现在的字有着很大的差异。专业的古文字研究者则需要将这些还“活着”的字,找出其发展规律,认真将其发展演变的线索疏理出来,不可臆断。每个构字部件都是文字的基因,要把字与字之间的关系找出来。利用科学的考释方法考释文字,考释成果还要参考甲骨文辞例和后世字书、文献进行验证。作为河南的文字学研究者,对中原家乡的汉字文化资源要充分开发、广泛宣传,普及与提高,是我们迫切需要担任的两个任务。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