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著作 > 正文
美国Beloit College与中心师生联合开展田野考察
2017-06-01  

图为田野调查汇报会(薛桢雷 摄)

图为田野调查现场(薛桢雷 摄)

图为美国Beloit College与中心调研师生在黄河渡口合影(薛桢雷摄)

2017年5月18日下午,美国比洛特学院(Beloit College)师生一行12人到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以“Rivers in Transition:Physical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along China’s Yellow River”为主题的科学研究与田野考察活动。我中心作为美国比洛特学院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使得本次田野考察活动顺利进行。

18日下午,在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陈楠老师的陪同下,Beloit College一行与中心师生见面,进行短暂交流并商讨在豫期间的具体田野考察事宜。19日——25日,中心吴朋飞副教授与比洛特学院Daniel M. Youd教授、Susan K. Swanson教授一起带领调研团组,先后赴开封、封丘、安阳、巩义、嵩山等地进行考察。在开封,重点考察了开封城北护城大堤、柳园口黄河渡口、古黄池遗址和顺河街控导工程等,吴朋飞副教授讲解了黄河泛滥对开封城市发展的影响和古黄池的消亡原因。调研组还以开封古城为田野对象,利用1898年的祥符县城图与今城市景观面貌对比,以“分组划片”的方式对古城内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实地调研。

27日,田野考察汇报会在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也为本次田野考察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中心研究生施瑞、许红莲、卫会芳参与了开封、封丘的考察活动,薛桢雷、张萍萍全程参与了本次考察活动。

比洛特学院是美国威斯康星州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院校,创立于1846年,在文学、艺术等人文社科领域具有世界顶尖教育水平。本次活动是继2015年之后美国比洛特学院与中心的再度合作,通过本次田野考察,不仅使Beloit College师生领略了黄河文明的厚重与博大,中心师生也很好地展示了在黄河文明研究领域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的科研实力。今后,双方将围绕着“黄河文明研究”这一共同话题,开拓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