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乡村振兴中河南新担当: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优势农业产业集群
2021-05-15   陈家涛

 

5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考察调研了南阳的中药、月季、艾草等特色农业以及夏粮生产情况。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最主要的花木生产地,更是全国主要的中药发源地和中草药生产地,具有特色农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能够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效果。

培育河南优势农业产业集群

发展特色农业,培育优势农业集群,是近年来河南省农业真抓实干的发展要务。

譬如灵宝县的苹果产业,通过技术升级和标准化生产,成为互联网和期货交易的明星产品,全县苹果企业品牌总价值过百亿元;平舆县把传统的白芝麻产业规模扩大,并开展多种国内、国际的文化宣传活动,成为全国最大的芝麻生产基地;西峡县的香菇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中欧班列(郑州)陆运等方式扩大出口,出口额度达到了数十亿美元,领跑国内菌类食品出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河南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愈加显现。

为进一步培育河南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我们更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紧紧围绕国民消费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培育更多的品牌农产品;通过提升产业集聚区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生产,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农业产业龙头和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构建生产与加工、营销环节更加紧密融合的产业联合体,引导产业以生产功能为基础向多功能拓展,打造一批能够引导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让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成为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引领河南省特色优势农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近年来,河南省将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坚持藏粮于地,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藏粮于技,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发挥好农业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础。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必由之路,更是河南由“大粮仓”“大厨房”向“大餐桌”转变的重要支撑。

高标准农田筑牢“粮仓”根基。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到2025年,将确保增加到8000万亩,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让丰收更有“底气”。

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按照“六化”引领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发展绿色食品业,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产业加工集群,产业链留在县域,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留给农民。

建设优势特色农业强县农业强镇,坚持“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支持每个县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支持和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运用土地流转和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水平以及社会化服务有机衔接。

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转载自《顶端新闻》2021年5月14日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