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时空分析、风险评估与精准防控对策研究——以郑州市为例
2020-05-16   赵宏波,魏甲晨,王爽,刘雅馨,李光慧,苗长虹

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COVID-19)具有强烈的传染性与危害性[1-3],截止到35日,全国累计感染人数达80714人,死亡3045人。由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员大规模、大范围流动密集,流动人口较多,疫情的防控管理面临极大考验。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传播扩散,郑州市按照河南省部署要求启动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并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当前正处在复工复产返程的交通运输高峰期,郑州市的疫情防控情况对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都有极大影响。

当前地理学者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多是从宏观尺度对疫情的时空扩散特征进行积极探讨,而缺乏运用微观尺度视角对城市内部疫情传播过程、空间格局进行研究,导致研究结果不利于地方制定更加精准化的防控措施。由此,本研究从微观尺度视角对郑州市域内疫情演变趋势、基本特征、空间分布格局以及疫情风险等级评估进行研究,旨在为政府和社会认识疫情传播机理以及制定精准化防控措施提供参考,同时也为全国其他同类地区制定管控措施提供依据。



一、研究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世界广泛关注的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研究选取本次疫情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城市—郑州市为例,综合运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层次分析法与综合加权法等对郑州市疫情的演变趋势、基本特征、空间分布以及风险等级评估进行研究。


二、研究结论

1. 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卓有成效,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扩散,并且在提高病人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方面效果显著。


2. 从疫情传播的基本特征看,病例中男性占比高于女性,年龄上以青年(18-40岁)和中年(41-65岁)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输入性感染病例在逐渐减少,家庭聚集性感染和密集接触性感染病例在当前疫情发展过程中占主导地位,且病例来源地主要为郑州市区。

3. 疫情的空间分布差异显著,县域层面上,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以及巩义市的确诊病例较多,市区街道尺度上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三环以内的人口密集地区。

4. 风险等级较高区域主要分布在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与管城区等郑州市区,风险等级较低区域主要分布在新密市、新郑市与中牟县等地区。研究结论可为郑州市制定精准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参考。


(文章来源:赵宏波,魏甲晨,王爽,刘雅馨,李光慧,苗长虹.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与精准防控对策——以郑州市为例[J].经济地理,2020,40(04):103-109+124.)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