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县区分布与人口流动风险分析报告20200214
2020-02-18  

截止2月13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84例。当前,新增病例的持续下降,疫情的有效控制,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前提条件,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节后人口流入和流出的绝对数量都非常巨大,疫情防控面临着人口流动带来的严峻挑战。县区是疫情防控承上启下的关键行政单元,有必要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县区分布情况做一分析,对由于人口流动所引致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以期引起有关部门对重点县区的关注和重视,进一步强化县区疫情严防严控的责任和措施。

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县区分布

基于河南省有关部门和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本报告对病例信息进行了收集,时间截止到2020年2月13日。为分析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空间分布情况,本报告将个体病例汇总至县区行政单元。值得特别说明的是,由于有些地市发布的信息中缺乏各县区累积确诊人数的数据,加之一些园区型的单元需要归并到其所在或相邻的行政单元上,故统计得到的各县区的确诊人数会与地方实际的确诊病例数有一定出入。其中,洛阳市高新区归入涧西区;周口市经开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归入川汇区;许昌市东城区和开发区归入魏都区;焦作市示范区归入山阳区;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归入湖滨区;商丘市示范区归入梁园区;驻马店市开发区归入驿城区。由于部分病例来自湖北省等外地,无河南省常住位置信息,或者病例信息无法确认行政归属,无法与县区行政单元匹配,在数据中没有包含这些病例。最终得到的具有河南省县区属地信息的有效病例总计1154例,占当日河南省累计确诊病例总数的97.47%。图1(a)显示了2月13日河南省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发病数)的空间分布。

各县区中,累积确诊人数在30人以上的有6个县区,在20-29人之间的有9个县区,在10-19人之间的有26个县区。其中,确诊病例数最多的是郑州市金水区和信阳市浉河区,确诊病例都是44人;随后是信阳市平桥区、罗山县和固始县,平顶山市新华区,分别有确诊病例38、36、30、30人。西部山区、东北部及开封等地,共有26个县区尚未有确诊病例。总体来看,河南省南部大部分县区,特别是与湖北省接壤的信阳、南阳两市大部分县区以及驻马店、周口、商丘的有关县区,确诊病例数较高。郑州、安阳、平顶山、许昌等地的主城区,出现了局部病例高发现象。

图1 河南省各区县新型肺炎疫情空间分布

由于各县区行政单位的人口规模差异非常大,疫情风险与防控任务也深受人口规模的影响。基于各县区确诊病例数和各区县常住人口数(2018年数据),计算得出河南省各县区新冠肺炎发病率(图1b)。在各县区中,发病率最高的是平顶山市新华区,该区常住人口为40.98万人,共有30例确诊病例,发病率为0.73/104。随后是信阳市罗山县、浉河区、鹤壁市鹤山区和安阳市文峰区,罗山县的发病率为0.68/104,其他三地发病率分别为0.65/104、0.54/104和0.54/104。总体来看,发病率较高的县(区)主要分布在信阳、南阳两市的大部分县区及郑州、平顶山、安阳等城市的主城区。

二、人口流动引致的疫情潜在风险

人口流动是疫情扩散的关键因素。由于数据限制,我们用常住人口和年末户籍人口的差来表征各县区的人口流动规模,用人口流动规模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即人口流动比率来表征人口流动水平。若人口流动比率为负,其常住人口小于户籍人口,意味着春节前人口呈现流入,而春节后人口将流出;反之,则为春节前人口呈现流出情况,春节过后人口将流入。我省各县区人口流动比率分布状况见图2。


图2 河南省县区人口流动比率空间分布

图2显示,中心城市的主城区及周边,尤其是郑州市主城区及周边县市,人口呈现净流入;东南部大部分县区,人口为净流出。我省作为农业农村大省,大量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来自南部和东部的广大农区。其中,人口流动比率最高的是郑州市管城区,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41.01%,其次是二七区和金水区,分别占其常住人口的36.05%和34.02%。东南部大部分县区,人口流动比例为比较大的负值,是潜在的人口大规模外流比较集中的地区。

春节过后的人口流动,会对疫情风险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人口流入,则可能引起本地疫情风险的增加;而人口流出,尤其是重点疫区的人口流出,则可能引致外部传播的风险。为此,我们分别测算了人口流入和流出分别对内、外部影响的相对风险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I为发病率,P为人口流动比率,RRi为人口流入对本地所致的相对风险系数,RRo为人口流出对外部所致的相对风险系数。

对计算得出的相对风险系数进行可视化,得到我省各县区人口流动引致的相对风险分布(图3)。人口流入情况下,本地相对风险最高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平顶山市新华区、信阳市罗山县、焦作市文峰区、信阳市浉河区和鹤壁市鹤山区(图3a);人口流出情况下,对外部影响相对风险最高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信阳市罗山县、平顶山市新华区、信阳市浉河区、光山县和平桥区(图3a)。总体来看,信阳市主城区及周边县,安阳、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市主城区,人口流入和流出所引致的相对风险都较高。

图3 人口流入(a)和人口流出(b)引致的河南省区县相对风险

三、县区疫情风险的基本类型

确诊病例多的地区,其潜伏期病例、疑似病例也较多,发病率高,疫情潜在风险大。结合确诊病例数和人口流动相对风险系数的组合关系,对各县区风险类型进行划分。根据数据分布特点,拟定的划分类型及标准见表1,各类型的空间分布见图4。

表1 考虑确诊病例与人口流动的风险类型划分标准

图4表明,高风险人口流入区主要分布在郑州、安阳、许昌、平顶山、商丘、信阳和南阳的主城区,共包含8个区级行政单元,分别为郑州市金水区和二七区,安阳市文峰区,许昌市魏都区,平顶山市新华区,商丘市梁园区、南阳市宛城区和信阳市浉河区。高风险人口流出区主要集中在信阳市和南阳市,另外有驻马店市的驿城区和正阳县、商丘市的柘城县。中风险人口流入区分布于13个县区,具体为郑州市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巩义市和新郑市、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和涧西区、平顶山市卫东区、鹤壁市淇滨区、焦作市解放区和山阳区、濮阳市华龙区和周口市川汇区。中风险人口流出区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周口、商丘、驻马店和南阳的大部分县。西北部大部分县为低风险区。

图4 河南省人口流动疫情风险类型及空间分布

四、初步结论

(一)受地理临近扩散影响,河南与湖北相邻的南部地区特别是信阳、南阳大部分县区确诊病例多,发病率高,疫情最为严重。

(二)受网络扩散影响,郑州、平顶山、安阳、商丘等地的金水、二七、新华、文峰、梁园等主城区出现了局部病例高发现象。

(三)考虑人口流动影响,信阳市主城区及周边县,安阳、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市主城区,人口流入和流出所引致的相对风险都较高。

(四)高风险人口流入区集中分布在郑州、安阳、许昌、平顶山、商丘、信阳和南阳等市主城区,这些城区确诊病例多,人口流入引致的疫情风险将显著加大。

(五)高风险人口流出区主要集中在信阳市周边区县、驻马店市驿城区和商丘市柘城县。这些县区要加强对外出人员的严格管控。

(六)中风险人口流入区包括郑州市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巩义市和新郑市、洛阳市瀍河区和涧西区、平顶山市卫东区、鹤壁市淇滨区、焦作市解放区和山阳区、濮阳市华龙区和周口市川汇区。这些城市辖区的疫情风险也会因人口流入而加大。

(七)中风险人口流出区主要集中在周口、商丘、驻马店和南阳的部分县(区)。这些县区是外出务工人员的重要来源地,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登记及其审核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没有疫情感染。

研究群体: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

研究人员:苗长虹,杨东阳,董冠鹏,刘勇,张航,韩叶青,任浩敏,齐莹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