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广角视域下的《文选》选录标准研究
2018-10-12   孔令刚

摘要:《文选》选录标准是现代文选学的热点问题,其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唐宋开始出现关于《文选》选录作家作品恰当与否的评论;清中期明确提出《文选》的选录标准问题,此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是以《文选序》为中心进行探讨的;20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转变,围绕萧统的文学思想来进行探讨;此后不断扩大视野,转变角度,将诸多因素纳入进来,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进入21世纪后,研究视野由外而内,开始从《文选》所选的作品本身出发,提炼选录标准。《文选》成书的特殊性决定其选录标准的复杂性,它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研究《文选》选录标准时,除了起着主导作用的萧统的文学思想外,萧统的政治身份及其编纂意图,其父萧衍和其母丁贵嫔的影响,齐梁时期文体分类的制约,参与编纂的东宫学士的影响,时代共识与南朝文风的影响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选》汇校汇注”(14ZDB067)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文选》; 选录标准; 历史进程; 参考坐标;

【所属期刊栏目】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05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