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成果 > 正文
修德与汉唐国家应灾的政治伦理
2018-10-12   闵祥鹏

摘要:作为中古时代国家应对灾害的主要理念与最常见思想,修德不仅是稳定灾后社会秩序的重要方式,也是巩固君权天授的政治地位的现实需要,还体现了君主受天明命、敷佑下土的政治姿态与以德安民的政治伦理,彰显出执政者与民众对政治清明与救灾实效之间关系的理解与认同,成为构架汉唐政治体系的主要观念之一。修德应灾的核心问题就是理顺政治,最终目的是应答天谴,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应灾实效。因此修德应灾方式不能仅以科学、迷信或积极、消极来分类与判断。君主修德应灾主要是指完善德性与德行两个方面,其中德性是其遵循政治规范与政治伦理的内在表现,德行则是遵守政治规范与践行政治伦理的外在形式。虽然体现君主德行的消灾方式较多,但所有形式都受制于德性,或都可视为德性的反映。因此修德弭灾方式的多样性与修德应灾理念的统一性,也成为中国古代社会灾害应对的重要特点。

关键词:修德应灾; 救灾; 消灾; 汉代; 唐代;

【所属期刊栏目】社会科学(2018年09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