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黄泛区考古专题预告一】李一丕:濮阳与黄河——兼谈近年濮阳考古工作新收获
2021-06-04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术活动

 中国考古百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黄泛区考古专题报告之一

主讲人:李一丕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主持人:侯卫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与谈人:冯兆东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

        吴朋飞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秦  臻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贺  俊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时间:2021年6月5日(周六)上午10:00—11:30

地点: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主讲内容简介

濮阳地处豫东北,临近鲁西和冀南,介于太行山脉与鲁中南山地之间的黄河冲积平原上。因其西有太行山、东有鲁中南山地等高山阻挡,加之郑州一带邙山及其余脉的横亘,黄河北上,濮阳一带成为必经之地。黄河对濮阳一带造成了深刻的影响,既有文明的孕育和滋养,又有河水决溢造成的冲击、涤荡、撕裂和破坏。本讲座《濮阳与黄河——兼谈近年濮阳考古工作新收获》从濮阳戚城、高城等遗址的考古工作谈起,试从古环境的特征、古文明的孕育、民俗、民风的投射及独特的地名文化符号等角度,探讨黄河对濮阳一带的深刻影响。

主讲人简介

李一丕,1979年生,河南南阳人,中共党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发掘领队。常年坚持在黄泛区开展考古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黄泛区兰考白云山墓地、民权范赵寨遗址、濮阳戚城遗址、瑕邱遗址、仓颉陵遗址、高城遗址等遗址、墓地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同时还参与主持了河南省楚长城资源考古调查、《河南省战国楚长城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规划》编制等项目工作。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